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統籌推進“五水綜改” 努力開創山西水利事業新局面

發佈時間:2021-02-24 08:37:1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樓陽生在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調研時強調 統籌推進“五水綜改” 努力開創山西水利事業新局面

統籌推進“五水綜改” 努力開創山西水利事業新局面

二月二十二日下午,省委書記樓陽生在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調研,詳細了解企業在項目建設、體制創新等方面的進展情況。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2月22日下午,省委書記樓陽生在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系統治水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籌推進水源、水權、水利、水工、水務“五水綜改”,全面推進治水體系和治水能力現代化,努力開創山西水利事業新局面。省領導李鳳岐、王一新參加調研。

  成立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是省委立足山西永續發展強化水生態水支撐水保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去年4月16日,樓陽生親自為企業成立揭牌。水控集團牢記省委賦予的重大使命,在改革重組、項目投資、供水運行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統籌推進“五水綜改”、打造旗艦勁旅邁出堅實步伐。

  樓陽生來到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博物館,結合沙盤、視頻、圖片、文獻等,聽取萬家寨引黃工程建設歷史介紹,了解水控集團在項目建設、體制創新等方面的進展情況。得知企業水工在國內外都有建設項目時,樓陽生十分高興,強調省屬企業都應對標國內一流,充分發揮技術、設備、産品和服務等優勢,積極搶佔國內市場,開拓國外市場,真正成為業內旗艦勁旅。

  隨後,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五水綜改”方案編制等有關情況彙報,對水控集團不負重托、不辱使命,開拓性的各項工作成績給予肯定。樓陽生指出,實施“五水綜改”,是我省標誌性、牽引性、戰略性的重大改革,事關治水興水大計,事關山西3700萬人民生存和發展。水控集團要堅定貫徹省委決策部署,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取向,擔負好統籌推進“五水綜改”戰略任務,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綜合水務旗艦勁旅,為高品質轉型發展提供優質水資源、優良水生態、優美水環境、高效水服務。一要加強水資源保護和科學利用。堅持生態優先、保護優先原則,以高標準、高水準規劃為引領,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統籌推進水生態治理與修復,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倒逼建立市場化節水機制,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益和效率。二要開展水權確權試點。在水權益確權、交易管理、有償出讓等方面積極探索,引導並規範水權交易,理順水資源管理體制機制,構建權屬清楚、權責明確、監管有效、流轉順暢的水權體系。三要完善水利體制機制。堅持政府主導,運用市場化方式,健全政企協同發力的水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投融資模式,發揮市場力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水利工程建設。四要提高水工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準確把握現代水務産業發展趨勢,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聚合優勢,激發活力,依靠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以一流團隊、一流技術、一流標準,使山西水工走向國內國際更大市場。五要推進城鄉水務一體化進程。以水務來統好水源、水權、水利、水工,推進城鄉供水、水務供排一體化,探索開展水務管理體制一體化、水務市場一體化改革試點,推動全省水務提檔升級。

  樓陽生強調,推動實施“五水綜改”,必須統籌聯動,協同配合。全省各有關部門要強化職責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合力攻堅克難,開創山西水利事業新局面,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水支撐水保障。(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