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數字化轉型:佈局落子 強勁起步

發佈時間:2021-02-25 08:51:5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敢設新賽道、發展新規則,全面立體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系,打造新一代經濟基礎設施標杆省份——【轉型進行時】數字化轉型:佈局落子 強勁起步

數字化轉型:佈局落子 強勁起步

  當前,數字化、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重塑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也為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山西超前規劃、搶抓先機,推動“數字山西”戰略。

  數字化轉型,簡言之就是把現實世界在計算機裏全息重建,把人與人、機器與機器、人與機器相連接,用更智慧、更高效的方式配置資源、創造價值、協調行為。任何一個傳統産業鏈或治理模式,一旦與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化”科技相結合,就會構架起新的經濟社會組織方式,對傳統方式形成顛覆性的衝擊。

  近年來,從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再到人工智能,山西數字化轉型佈局落子鼓點密集、步步有戲,全面立體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系,打造新一代經濟基礎設施標杆省份。

  5G搶灘領跑 山西實現“四個第一”

  在5G的佈局和應用上,近年來山西一直在奮力搶灘領跑,實現了“四個第一”。

  首先,山西的5G基站建設開通率位列全國第一方陣。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開通5G基站1.6281萬座。三大運營商均已實現5G在全省設區市中心城區基本覆蓋,117個縣(市、區)全部建設了5G基站。

  5G發展不僅在“建”,更在於“用”。在智慧礦山建設方面,山西完成全國首套煤礦井下專用5G基站研發,建成了全國首個井下5G測試網絡,獲得全國首張5G礦用設備防爆證。

  在新元煤礦,由中國移動和華為聯合部署,在地下534米處建成了世界上最深的5G網絡。在5G控制室,工人可以遠程操控機器,通過螢幕查看礦井的運行情況。一款人工智能檢測機器人就能確保井下一切正常運轉,如果出了任何問題,它會及時發現並立刻上報解決。整座煤礦一共分佈著147個5G基站,通過提供高速連接來確保礦井正常運轉。

  除了“5G+智慧礦山”,山西還利用5G把景點搬進直播間,吸引了大量“雲遊客”;“5G+智慧醫療”實現了跨省域的遠程會診。可以説,5G正“上天入地”,賦能千行百業。

  5G基站建設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而5G産業鏈則商機無限。依託5G産業鏈條,可以拉動材料、晶片、設備等多個産業的發展。

  大數據産業壯大 山西省擁有三座“大糧倉”

  近年來,山西在用數據中心設計機架數年均增長率達61%,遠遠高於全國27.8%的平均水準。國科晉雲、呂梁天河二號等超算中心的計算能力全國領先;百度數據中心存儲規模、計算能力和環保能力都處於亞洲領先水準;雲中e谷、大同秦淮等超大型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躋身全國前列。

  目前,在我國,數據中心佈局向兩端集聚:一端向北上廣等數字經濟發達的應用端集聚,另一端向山西、貴州、內蒙古、河北等能源富集區集聚。

  近年來,山西大數據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特別是大數據中心建設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如果把大數據中心比作數字時代的一座座“糧倉”,那我省就有位於呂梁、大同、陽泉的三座“大糧倉”。

  華為山西(呂梁)大數據中心,是華為雲在我省部署的一個超大型雲服務節點。該數據中心可提供80000T存儲、1萬台雲主機、2萬雲桌面的服務能力,年産值達5億元。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局長楊瑞明説,依託華為大數據平臺,我們成功引進深圳莫比嗨客、上海迪奧普兩家企業落地呂梁經開區。目前,我們正在對接北京、浙江等多家大數據相關企業,並已簽訂了框架協議。

  距離此地直線距離不到800米的山西省超算中心,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的峰值計算能力在全國位居前列。眼下,它已經為全國超過1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提供了高性能計算服務,樹立了山西在全國超算版圖的重要地位。省工信廳副廳長劉勇表示,超算中心的建設也標誌著山西在發展大數據産業方面,敢於設立新賽道、發展新規則。

  以算力演算法強大大數據應用,以創新生態壯大大數據産業。未來,我省將繼續著力打造環首都數據存儲中心、國家重要數據資源災備中心、中西部算力中心,大數據産業躍居全國第一方陣。

  工業互聯網賦能 製造業變得更“聰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加快數字化發展”。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有助於賦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讓製造業變得更“聰明”。

  2020年2月,侯馬市海億康科技有限公司依靠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提供的全流程建廠方案以及數字供應鏈作業系統,48小時內即完成了從硬體設計、設備採購、原材料供應、生産工藝到産品物流的全流程佈局,從空空如也的廠房,到山西首條日産10萬隻醫用口罩的全自動化生産線,只差一個工業互聯網的距離。

  對於企業負責人來説,想要了解企業的訂單、採購、生産等各項運轉情況,往往都要聽取各個部門的彙報。而現在,位於忻州的山西恒躍集團只需要一台電腦或一部手機,登錄企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一切信息都一覽無余。涉及生産的每一個環節,平臺都會完成一系列精細化的管理,比人工更精準。

  在太原,山西科達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工業互聯網部的負責人正帶領團隊,完成客戶麻六集團的一項定制任務,依託其裝備雲平臺,對客戶售出的每一台甲醇鍋爐進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在大同,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是我國煤炭行業第一個工業互聯網標識的誕生地。與一般的煤礦智慧化開採有所不同,這裡井上井下的每台設備都通過一種標識對信息進行編碼統一,對機器與物品進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詢。“一物一碼,一碼到底,賦予每台設備唯一的身份證,這樣就更加方便用戶對産品的使用和維護,實現了工業設備的全流程跟蹤管理。”晉能控股煤業集團信息化中心網絡維護部高級工程師高建博介紹。

  人工智能時代已來 打造應用示範高地

  讓機器像人一樣思考,像你我一樣擁有一雙靈巧的手,這曾是對未來的遐想,而現在未來已來。我省提出要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範高地,推進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在山西率先應用。

  在朔州的機器人生産基地,生産的機器人達120多種,它們才藝過硬、履歷不凡。根據不同的火災程度和應用場景設計的消防機器人,可以在易燃易爆危險環境中滅火作業,還可以參與大型、危化環境火災救援。

  2017年,工信部首次將機器人分為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三大類,而特種機器人首次作為一個類別出現,人工智能的觸角也開始向礦採、搶險和消防等領域延伸。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劉成林認為,山西歷史非常悠久,文化産業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技術來發掘、轉化和推廣,比如説古跡展示方式可以用虛擬現實或增強現實技術。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負責人表示,圍繞人工智能産業,山西將著力謀劃一批重點項目,強化補鏈、延鏈、強鏈,以項目牽引帶動人工智能産業的發展。

  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這4個炙手可熱的數字化家族的成員,正在成為推動山西實現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未來5年,山西將進一步建立健全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庫,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標杆省份,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對新經濟、新動能的先行引導作用,為高品質轉型發展固本強基、增勢賦能。(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