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山西獲獎群像掃描

發佈時間:2021-02-26 08:53:4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脫貧攻堅答卷】無愧於時代的追夢人——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山西獲獎群像掃描

  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這是人類減貧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這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此時此刻,多少感慨於心間,幾多豪邁在胸中!

  8年精準扶貧,5年脫貧攻堅。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攻堅克難,為民族偉業紮根奠基;勠力同心,把群眾的千年期盼變成現實。在當天的表彰大會上,我省有55名個人、41個集體受表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我省廣大駐村幫扶幹部和一大批基層工作者執著堅守、無私奉獻,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詮釋了扶貧幹部的使命擔當和為民情懷,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閃耀著熠熠光輝。

  有一種擔當叫“舍我其誰”

  “是老雷讓這個昔日的窮山溝,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槐米村。”在運城市鹽湖區三路裏鎮溝東村,村民提起村黨支部書記雷茂端,打心眼裏感謝他。

  溝東村是一個自然條件十分惡劣的小村。當地人種植的傳統槐樹結槐米得八九年以上,而且産量低下。

  “要是培育出一個早實高産的國槐新品種,該有多好!”

  雷茂端從1985年開始,歷經18載無數次試驗,最終把普通的國槐嫁接成雙季槐。2003年,他培育的雙季槐在中國楊淩高新科技成果示範區進行節水栽植試驗,獲得巨大成功。

  2008年,雷茂端謝絕楊淩許多農科專家和企業的再三挽留回到溝東村,和鄉親們一起創業。

  現在溝東村的米槐産業不但讓村裏人走上了富裕路,還輻射周邊100余個山村種植良種米槐20多萬畝,帶動3500余戶貧困戶脫貧。之後,他又在省內外發展200余萬畝,使數十萬旱垣農民擺脫了貧困。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努力踐行使命擔當。

  在太行山區還有這樣一位一心為民的共産黨員。

  平順縣龍溪鎮龍鎮村黨支部書記賈永平,把脫貧攻堅責任扛在肩頭、落實到行動上。一個曾經落後的貧困村,現在成了鄉村振興的樣板村。

  俗話説,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定時間、定任務、定目標、定責任,脫貧攻堅作戰圖挂起來。

  田野上,農戶家,賈永平和群眾擼起袖子甩開膀子幹起來……

  村企攜手,興建“現代農業科技生態園”,香菇大棚、養豬場讓群眾就地就業增收。

  聘請技術員發展優質馬鈴薯、辣椒、中藥材等産業,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向科技要效益。

  在荒山上安裝光伏電池板,一座座荒山變“金山”,給脫貧戶送上收入穩定的“鐵飯碗”。

  ……

  脫貧攻堅的事,賈永平件件衝在前!

  “組織力量、籌集資金,種山楂,讓荒山變成花果山、金銀山!讓群眾共同富裕,讓集體經濟日益壯大。”這是呂梁山區方山縣後則溝村黨支部書記馮海虎2012年上任時立下的誓言。

  “咱倆墊資吧!”樹苗回來了,因為沒錢往山上輸水的設施買不回來,馮海虎和村委會主任劉巨貴在山樑上坐了大半天,村裏的脫貧産業落地了。

  往山上鋪管時,坡陡路險管重,怕別人出危險,他和村幹部衝在前頭,將1400米的管道鋪設上山。

  為了保證工期,他時常饑一頓飽一頓,體重掉了30斤。

  天下大雨,擔心衝垮蓄水池,他和第一書記、村委會主任打著傘,冒著危險,上山觀察情況。

  眼下,昔日荒山變成了鬱鬱蔥蔥的山楂園,紅紅的果實充實了百姓的腰包,也映紅了脫貧戶的笑臉。

  有一種情懷叫“舍小家為大家”

  姜瑞鵬是2015年主動請纓來到右玉縣的,擔任元堡子鎮小油坊頭村的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5年多來,村裏一點一點的變化,鄉親們看在眼裏;一件一件的實事,老百姓記在心間。

  “我家的房子因為採煤沉陷出現裂縫,是小姜找相關部門協調解決了,現在住上新房了。”村民李忠高興地説。

  “我的頸椎病是小姜幫我治好的,現在頭不疼了,睡眠也好了。”村民王翠逢人就誇,“小姜書記真是厲害!”

  “村裏種植100畝有機食用葵花和100畝有機馬鈴薯的啟動資金,是小姜給我們爭取的。他和我們一起收葵花的場景我永遠記得。”村委會主任王玉峰激動地説。

  剛參加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姜瑞鵬對記者説:“讓鄉親們身體好、心情好、有錢花是我最大的心願。”

  女承父志,使命接力。

  2019年8月2日,曾是陵川縣附城鎮台北村第一書記的郭建平,因勞累過度犧牲在了工作崗位上。父親離開10多天后,女兒郭子涵擦乾眼淚,向組織遞上申請書,希望到扶貧一線去,繼續完成父親未竟的扶貧事業。同年9月2日,郭子涵出任台北村第一書記。

  隨手翻開郭子涵的筆記本,一手漂亮的硬筆KaiTi寫滿多半個本子,上面分門別類記滿了她走訪貧困戶發現的問題。她緊握父親傳給她的接力棒,開始努力工作。

  郭子涵上任以來,台北村到觀村的道路改擴建了,村裏外出的公路修繕了,村內街道硬化了,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和愛心超市順利運營了,連翹茶加工扶貧車間開工了。

  “坐著父親曾經坐過的位置,走過他曾經走過的路,我多少次在心裏為自己鼓勁,一定要讓台北村有一個大的發展,讓我的青春在農村廣闊的天地閃光。”郭子涵目光堅定。

  從“博士書記”到“硬漢書記”,是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派駐天鎮縣薛牛坊村的第一書記俞賀楠,在脫貧攻堅戰中的角色轉變。

  一進村,俞賀楠通過走訪,就找到了村子發展滯後的“病根”——黨建工作偏弱、戰鬥堡壘不強。他對症開方,提出村“兩委”帶動,第一書記、工作隊拉動,在村黨員推動,全體村民聯動的“四驅聯動”工作模式,借助“三會一課”強化基層黨組織陣地。

  為了解決村裏缺乏産業的現狀,他跑北京、去河北,對接當地服裝、毛絨玩具加工企業;多方聯繫,向人社部駐天鎮扶貧工作隊爭取到15萬元幫扶資金,在村裏建起了扶貧車間……

  2019年9月,俞賀楠在考察村裏紅蕓豆收成時不慎摔倒,腳踝關節韌帶撕裂,他拄著拐繼續堅持工作;2020年春節,母親被確診為肺癌晚期,父親患腦梗塞14年,生活不能自理。如何忠孝兩全?很多村民提出:“把老人從老家接到天鎮吧,俞書記爸媽就是我們爸媽,我們一起給老人養老。”

  去年9月,俞賀楠任期已滿,他説:“我想再多做點事情,多幫幫鄉親們,也為鄉村振興出一把力!”

  有一種奉獻叫“心甘情願”

  沙萬里,繁峙縣第三建築安裝工程公司的總經理。了解沙萬里是從他300平方米的榮譽室開始的。

  這位不善言辭的民營企業家看上去樸實、謙遜,一張寫滿了滄桑的臉,背後是30多年幫貧濟困、熱心助學的感人故事。

  2016年3月,沙萬里主動向繁峙縣委縣政府請纓,選擇幫扶小砂河村實現整體脫貧。對於沙萬里的到來,小砂河村村民議論紛紛,“村裏這麼窮,十年八載也脫不了貧”“不是本村本土的人,來了也是裝樣子走過場”。

  面對風涼話,沙萬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做了回答。

  他先後捐資265萬元鋪路、修渠、引水、發展林果經濟,特別是建設的1500米水渠,解決了村裏700畝耕地的防護、灌溉難題,全村幹部群眾高興地把水渠稱為“多功能萬里渠”。

  接著沙萬里又捐資215萬元援建了1公里長的護村大壩和沿壩路,建了一個容積300立方米的飲用水蓄水池,既消除了多年的水患,也解決了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

  “山上花果山,山下米糧川。”小砂河村這個昔日的貧困村終於擺脫了貧困,在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歡實。

  “要把貧困戶‘扶起來’,更要讓他們‘立得住’‘站得穩’。”這是我省中農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良傑的扶貧格言。

  27年來,楊良傑滿懷為農情懷,免費為農戶技術培訓達3600多場,惠及農戶近200萬人,帶領的中農樂講師團隊下鄉指導累計達8.9萬場次。

  楊良傑先後在全國各大果區建設了4000多個水果示範園,帶動數千戶貧困戶靠果業打了“翻身仗”。

  近年來,這位新時代的職業新農民,把先進的果業技術精準地嵌入到扶貧工作中,開發“千村萬鄉”App果業科技服務互聯網平臺,打通了農技推廣的“最後一公里”。

  “專注于電商扶貧,讓貧困戶告別農産品賣難”,是山西本土電商“樂村淘”創始人趙士權的經營理念。

  2015年,“樂村淘特色館”通過線上線下聯合,將靜樂、嵐縣、和順、婁煩、右玉五個國定貧困縣的土豆銷售到全國各地,累計銷量達到上千萬公斤,打響了山西土豆品牌。

  2016年最後一天,隰縣太平村村民向“樂村淘”求助,趙士權當天帶著團隊趕赴太平村,詳細了解酥梨滯銷數量和原因,制定銷售方案,幫助當地銷售酥梨8000多箱,銷售額45萬多元,讓群眾過了個好年。

  近年來,趙士權帶領5000人的團隊,全心全意為山區、老區服務,“樂村淘”電商平臺成為産業扶貧、電商扶貧的先鋒隊和排頭兵。銷售産品覆蓋全省2900個脫貧村、全國11000個脫貧村。

  8年間,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一座時代的豐碑。

  8年間,累計12萬餘名駐村工作隊員和第一書記和數萬名基層工作者奮戰在這個戰場。

  在這場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的戰役中,涌現出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78人用熱血詮釋了人民至上的堅定信仰,用生命踐行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今天,他們雖然不能站在領獎臺上,但是他們永遠聳立在百姓心中,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生前為左權縣羊角鄉鄉長的巨彥軍積勞成疾倒在一線;生前為沁源縣赤石橋鄉黨委書記的李飛,直至生命垂危之際,仍不忘叮囑未完成的工作;生前為大寧縣曲峨鎮黑城村第一書記的常國平,帶病工作倒在工作崗位;生前為聞喜縣陽隅鄉屯元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的姚會林,因勞累過度犧牲在扶貧崗位……

  鞍馬猶未歇,戰鼓又催徵。鄉村振興的戰鼓已經擂響,廣大駐村隊員和基層幹部又將踏上新的征程,繼續以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以打硬仗、善作為的擔當,叩問初心,砥柱中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共同書寫鄉村振興更加濃彩的新篇章。(記者康梅薌 李全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