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解碼“11221” 聚焦工業和信息化振興崛起

發佈時間:2021-03-10 08:59:1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我省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讓工業和信息化實現規模、速度、品質、效益同步提升——【轉型進行時】解碼“11221” 聚焦工業和信息化振興崛起

  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我省需聚焦“六新”突破,讓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實現規模、速度、品質、效益同步提升。為此,全省將以推動高品質高速度發展為主題,實施工業和信息化“11221”振興崛起工程。那麼,什麼是“11221”振興崛起工程,我省相關部門如何推動,做著哪些努力?

  將凈增1000家規上工業企業作為主要任務

  去年,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排名全國第8位;全省工業投資增長16.4%,排名全國第4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覆蓋率達到100%。

  在此基礎上,我省提出今年新目標: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研發投入增長超過20%,製造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兩個百分點,同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凈增1000家。

  “實際上就相當於讓我們跳起來摘桃子。”省工信廳副廳長張佔祥坦言壓力較大,他説,“由此我們聚焦‘六新’求突破、轉型蹚新路,直面矛盾和問題,緊緊抓住機遇,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提出了‘11221’振興崛起工程。”

  張佔祥表示,“11221”最後一個“1”,是推進10大重點工程,實際上是解決方案,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證工業增長目標的實現,推進傳統産業強基礎、新興産業補短板、優勢産業鍛長板、未來産業搶佈局,構建山西的工業産業體系。

  在確定了工作思路、目標任務之後,張佔祥表示,今年我們將把創新放在轉型發展的核心位置,聚焦4個方面構建創新生態體系的四梁八柱:規上工業企業創新研發活動提質增效、搭建高端創新平臺、攻關關鍵核心共性技術、進一步培育一流的創新主體。

  據悉,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從2016年的3548家增加到2020年的5400家,5年間增加近2000家,僅今年就制定了凈增1000家的目標。完成此項任務,其實難度非常大。

  張佔祥説,我省工業企業領域市場主體活力不足,是制約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因素。今年我們把凈增1000戶規上工業企業作為硬核任務,主要聚焦在4個方面:第一是落實相關政策,包括財政獎勵、減稅降費、環境優化等方面,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第二是要對全部規下企業進行摸底調查,建立培育重點企業的企業庫。第三是建立“小升規”專班,對企業進行跟蹤管理,把任務分解到地市,進行精準幫扶。第四是初步建立“周調度、月通報、季考核”工作機制,堅持項目化推進、清單化管理,真正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技術改造、轉型升級項目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項目是轉型發展的硬支撐。“11221”中的“122”,即實施1000家重點企業技術改造提質、推進200個製造業轉型升級項目建設、推進200個數字經濟領域牽引項目建設。

  讓製造業企業在短期內“老樹發新芽”,技術改造投資花在“刀刃”上,才能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近年來,我省大力實施技術改造專項工程,共支持轉型項目1144個。今年我省將繼續實施八大技術改造專項,讓20億元技改資金不斷為傳統産業注入新動能。

  從數字經濟發展來看,“十三五”時期,雖然山西數字經濟總體規模突破千億元大關,但基礎仍然薄弱。今年全省將重點推進200個數字經濟領域項目,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方向,以十大標誌性項目為牽引,帶動實施200個數字經濟領域項目,將信創、大數據、半導體打造成新的經濟支柱。

  我省今年要實施1000家重點企業技術改造提質。省工信廳投資與規劃處處長李鑫表示,“抓落實要善於抓準、抓重、抓要,要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抓住一子落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技術改造提質就是促進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我們提出千戶企業技術改造提質工程,就是要聚焦“六新”突破,充分發揮技術改造專項資金的撬動作用,加快推動基礎産業的做強做優和新興産業的培育壯大,加快推動我省龍頭企業和先進産品進入國內大循環的中高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

  製造業和數字經濟領域是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關鍵領域。李鑫説,製造業的轉型升級項目包括數字經濟的牽引項目,總體實施“十百千工程”,“千”指的是全省製造業1000家的企業項目,“百”指的是好中選優,選取200個製造業轉型升級項目和200個數字經濟牽引項目,“十”指的是在這兩個200里面再選10個左右的標杆項目,點上示範、面上覆蓋,通過這種方式謀劃項目工作。

  除了200個牽引項目外,數字經濟成為山西新支柱産業還需要從哪些方面發力?張佔祥説,一是數字産業化,一是産業數字化。我們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即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牽引,加快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5G在産業領域的應用,推進産業的數字化水準。另週邊繞“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聚焦信創、大數據、半導體材料産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除此之外,李鑫表示,我們要實施産業集群突破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競爭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通過集群帶動産業的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同時實施其他專項工程,比如通過引智強企開放工程,推動山西一批高精尖産品邁向全國供應鏈的中高端;推進工信經濟倍增工程,實現了存量企業和增量項目的共同增長。

  登門求計、上門服務幫助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春節假期結束後上班第一天,省工信廳即啟動了“雙月入企服務周活動”,圍繞今年提出的重點工作和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分別成立了14個突破服務組,聚焦行業、梳理問題,把調查研究和服務企業擺在更突出的位置,以“五看五見一清單”的工作方式推動服務見到實效。

  在與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的調研交流會上,企業主要負責人向調研組提出了支撐重點項目推進、引導省屬國企兩化融合、信創技術推廣等方面問題,省工信廳表示將建立項目專辦、加速解決。太原市京豐鐵路電務器材製造有限公司的新一代轉轍機已經應用在中國一半的高鐵上,但核心産品單一,生産線依然沿用十年前的設備。調研組決定,把京豐鐵路生産線智慧化改造列入技改專項予以支持推進。

  “登門求計、上門服務”,是“雙月入企服務周活動”的核心。一週下來,省工信廳14個調研組共收集到具體問題92項,提出解決措施和工作建議117條,從而建立項目和問題清單,按照“13710”的目標要求,最後實現問題清零。

  通過入企服務,幫助企業梳理問題清單,解決實際困難。李鑫表示,我們這次入企服務,遇到問題及時收集回來以後,按照工作機制來推進、解決,後期我們通過進一步完善機制,常態化地開展這項工作,應該會收到更加不錯的效果。

  “通過入企服務,也把我們的對策搞得更精準,把企業項目建設過程當中存在的問題摸上來,真正給企業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張佔祥説,我們圍繞“11221”振興崛起工程,實際上就是讓大家樹立交賬意識、答卷意識,真正把目標任務層層分解,現在明確了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精準施策、跑表計時、按點驗收,在全系統凝聚起推動“11221”工程的強大合力,以確保“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