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拯救“會呼吸的痛”大愛清塵為塵肺病農民兄弟“清塵”

發佈時間:2021-04-25 14:41:28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曲浩

  大愛晉陽匯,十年共清塵。4月17日,大愛清塵2021年全國志願者培訓交流會在太原舉行。

拯救“會呼吸的痛”大愛清塵為塵肺病農民兄弟“清塵”

  會上,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郝鳳桐、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山東省職業病醫院職業病主任醫師鄒建芳等多位國內頂級塵肺病專家,與來自全國各地的140多位志願者學習交流,以促進志願者志願服務的專業化水準、志願者能力不斷提升。

  據了解,大愛清塵成立於2011年6月15日,專門從事救助中國600萬貧病交加的塵肺病農民兄弟,並致力於推動塵肺病的預防和消除。2021年是大愛清塵走過的第十個年頭,回顧十年取得的成績,大愛清塵創始人王克勤總結為“三大改變”:

  改變患者。十年來,大愛清塵的救援足跡遍佈全國31個省市區,累計幫扶近9萬塵肺病農民兄弟。截至2021年4月1日,大愛清塵已將6259人次的重症塵肺病農民送進醫院接受專業治療,為呼吸困難的塵肺病農民發放制氧機5609台;為塵肺病農民家庭孩子提供助學14779人次,發放愛心包裹87127件,在全國塵肺病農民聚集的地區依託鄉鎮衛生院建設12家塵肺病康復中心(站),為當地患者提供免費、科學、系統的康復指導和服務。

  改變公眾。大愛清塵從創立之初,從“網絡傳播”“媒體報道”“廣告宣傳”“線下活動”四個板塊不斷發力,努力實現塵肺病家喻戶曉,減少塵肺病新發,讓更多人關注這一弱勢群體,從而幫助他們、改變他們的處境與現狀。

  影響政府。在大愛清塵的持續推動下,塵肺病問題逐漸得到國家的重視與關注。2019年7月18日,國家衛健委等10部委聯合製定的《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發佈,其中,大愛清塵提交的許多塵肺病農民救援方式及治理建議被採納。

  根據大愛清塵《中國塵肺病農民工生存狀況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塵肺農民的家庭總收入平均是17246.9元,家庭人均月收入只有392.7元。超過50%的患者家庭月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80.2%的塵肺家庭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醫療支出佔到年均收入的77%。

  基於此,大愛清塵為今年制定了一些明確的工作目標:

  在救助方面,找到80個新的塵肺農民集中的病區,並開發當地的團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預防方面,做《粉塵寶典》,大愛清塵已開始把塵肺病的預防和防治知識畫成漫畫,成為農民工兄弟看得懂、容易看、想看的塵肺預防手冊。另外,設計一套進工廠、進校園的宣講課程;在推動方面,持續研究塵肺病農民的各項需求。在2022年,推動一個專項的塵肺病農民保障政策出臺,進一步推動《職業病防治法》的修改。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