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供熱調度中心探秘:“最強大腦”玩轉“智慧供熱”

發佈時間:2021-11-02 10:59:14 | 來源:太原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太原供熱調度中心探秘:“最強大腦”玩轉“智慧供熱”_fororder_11

  11月1日上午,記者在太原市集中供熱調度中心,從碩大的顯示屏上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包括主城區供熱地圖、各熱源廠/熱力站熱源數據、關口數據、補水曲線、暫態熱源/熱耗、監控點溫度,以及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和客戶諮詢投訴情況等,“最後全部匯集到這兒,”市熱力集團運行調度工程師鄭治仲介紹,“這是整個太原集中供熱系統的‘最強大腦’‘神經中樞’,通過它,我們可以點、線、面一目了然地看到全市集中供熱的所有數據,‘智慧供熱’得以實現。”

  今年,太原市熱力集團擴網521萬平方米,新建供熱管網50余公里、熱力站41座,目前,全市集中供熱面積2.18億平方米,有1800余座熱力站,2.4萬餘個監控點,如何維護正常運行、安全生産;根據企業實際及供熱需求,8家電廠、6家熱源廠,如何做好基礎熱源、調峰熱源的分配工作;醫院、學校等重點保供單位,如何確保“萬無一失”;主城區哪兒熱了、哪兒涼了,如何及時了解、迅速反應……

  大屏中間有兩個天氣預報的顯示,一個是當日24小時的氣溫預報,還有一個是未來一週的氣溫預報。”最強大腦“結合天氣預報,以及2.4萬餘個監控點對室溫的採集和訪民問暖活動對用戶家中溫度的實測,綜合研判後會給出一個相對科學的運行參數指標。依據該指標,市熱力集團會提前通知熱源單位,確定未來一段時間入網熱源的溫度、噸數等,這直接影響熱源廠的儲煤、購氣計劃。

  大屏左側上方是塊倒計時牌,寫著”安全供熱第1天/151天“。市熱力集團黨務工作部副部長李凱斌介紹,“安全生産是責任、是底線。”下方,14家熱源單位的實時數據不停地閃爍、更新。據了解,目前,由於我市氣溫較高,供熱壓力不大,按照“最強大腦”指示,現有9家單位作為基礎熱源開始正常供熱,其餘5家作為“後備”調峰熱源將視天氣情況隨時啟動供熱;大屏右側是全市1800余座熱力站、2.4萬餘個監控點以及各個小區的數據,“供熱首日,集中供熱的平均室內溫度穩定在20攝氏度以上”。

  據介紹,太原市集中供熱調度中心是市熱力集團今年全新啟用的,集供熱調度、用戶服務、應急保障為一體的綜合性部門,能夠對全系統的源、網、站、戶(即熱源廠、管網、熱力站、用戶)以及運行參數進行實時監測、科學調整。李凱斌説,通過這種智慧供熱的開展,進一步提升了市熱力集團的精準調節能力。(太原晚報 記者 劉曉亮 文/攝)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