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加速出口回暖 今年重回百萬輛或可期

2017-05-05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日前,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發佈的《2017年3月汽車市場分析報告》顯示, 2017年1季度汽車出口達19萬輛,增長31%,而同期國內乘用車共銷售594.76萬輛,同比增長僅為4.63%。

  這是汽車出口市場久違的好消息。

  自2012年達到105.61萬輛後,我國汽車出口市場開始加速萎縮,並在2013年開始出現負增長,直至2016年回暖。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汽車整車出口81.0萬輛,同比增長7.2%。

  究其原因,NBD汽車了解到,除主要出口市場經濟回暖等外部因素外,在“一帶一路”政策不斷深化的條件下,自主品牌企業的重視程度提高和佈局加快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上月,商務部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同比增長26.2%,成績喜人。乘聯會數據顯示,同期,向伊朗的出口數量佔我國整車出口數量的29%,東南亞國家越南、菲律賓、緬甸同樣增速明顯。

  NBD汽車統計發現,如果出口市場能保持一季度31%的增幅,今年有望重回百萬輛規模,這對於我國汽車出口具有標誌意義。

  對此,汽車分析師羅蘭向NBD汽車表示,“受到國內去産能等影響,中國車企一定會加大對海外市場的佈局。”

  5月14日~15日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方就此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性會議。分析認為,中國車企如果能夠抓住這次機遇,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市場,將對我國汽車出口有巨大意義。

  “一帶一路”拉動車企出口回暖

  儘管我國汽車出口自2013年以來,連續三年未能越過百萬輛“紅線”,但或可預期的是,出口已成為車企謀求更多增量的必要一環。

  例如奇瑞,2016年,其在海外市場的利潤翻番,品牌單價得以提升。據NBD汽車了解,2016年奇瑞在“一帶一路”國家沙特、伊朗、埃及産銷超過20余萬輛。

  奇瑞國際公司總經理何曉慶曾表示,“‘國際化戰略’是奇瑞從創立初期就確定的重要戰略,奇瑞將在2020年後進入歐美汽車市場,參與全球汽車産業競爭。”

  再來看吉利,其海外出口起步較早,佈局範圍廣,儘管由於近年來出口國經濟下行等原因導致出口量緊縮,但是吉利依舊將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車型引入了俄羅斯等海外市場,並在白俄羅斯、烏克蘭等“一帶一路”上的獨聯體國家取得不俗銷售業績。

  一位汽車行業分析人士告訴NBD汽車,吉利的車型非常適合銷往發展中國家。

  此外,比亞迪、江淮、華晨、力帆等車企在海外也有不同的側重點和佈局。

  羅蘭告訴NBD汽車,由於海外市場的變數較大,對於今年的海外出口市場還無法進行預判,但海外市場無疑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對於前幾年我國汽車出口出現下滑,有分析指出,出口市場的環境形勢變化,以及我國自主品牌汽車技術上存在的限制等因素,被認為是導致汽車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

  汽車出口“反彈”瞄準歐美市場

  如今隨著國內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品質與品牌相互驅動走高,中國品牌打開海外市場,特別是高端歐美市場議題也被提上了日程,中國車企海外出口也隨之出現新佈局。

  去年,廣汽傳祺就曾宣佈,將於2019年開始在美國市場銷售自主品牌車型;上汽集團也在剛剛結束的上海車展上透露,旗下名爵MG品牌會于2019年重返歐洲市場。

  NBD汽車了解到,由於MG品牌的部分産品在歐洲仍有銷售渠道,且産品設計較歐化,因此一直寄託著上汽拓展海外高端市場的願景。

  而與上汽、廣汽對海外高端市場的志在必得相比,吉利的策略相對顯得較為“謀定後動”,對歐美市場,吉利則選擇利用其收購的沃爾沃品牌進行“鋪路”。

  繼成都工廠生産的S60L出口美國後,今年4月,400多輛全新的沃爾沃S90長軸距版轎車從天津港口裝船轉運美國銷售。此外,吉利與沃爾沃的合資品牌——領克則更是被定義為全球性品牌,其量産車也計劃在2019年進入歐美市場。

  對此,一位業內專家向NBD汽車表示,雖然我們的産品、設計進步了一大步,但光憑這些進軍歐美還不夠,品牌行銷,服務網絡建立需要大量資金,上汽、廣汽即使願意投入,也會面對歐美政府、媒體關係等一系列問題。

  此外,政策層面也在鼓勵中國品牌走向世界。4月25日,工信部、發改委和科技部聯合印發的《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就提出,“到2020年,中國品牌汽車逐步實現向發達國家出口;到2025年,中國品牌汽車在全球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這也意味著,中國品牌無論是入美還是返歐,都已寫入國家汽車産業的規劃當中,無疑對自主品牌來説是機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