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中小學啟動“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徵集”活動

2018-09-11 09:10: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9月10日電(記者 尹力)“載夢冰雪 多彩童年”——北京市中小學“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徵集”啟動儀式于10日在前門小學舉辦。據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在活動仲介紹,今後北京將建設2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和2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以全面推進奧林匹克教育的實施。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軍向北京全市中小學生發出邀請,號召孩子們積極參與吉祥物的徵集活動,要求各中小學通過美術課、主題班隊會等多種形式,普及冬奧知識,徵集吉祥物創意方案,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奧運、參與奧運、共享奧運。

  當日,北京市校園首座滑雪模擬機落戶前門小學,這在北京市乃至全國中小學校都是首次。今後這臺滑雪機不僅將服務於前門小學、前門外國語學校的孩子們,還將輻射更多的周邊學校,讓孩子們可以在校園裏開展滑雪課程。

  據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快推廣普及奧林匹克知識和冬季運動項目,吸引廣大青少年關注參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北京正積極開發適合青少年的冰雪課程,把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列入學校體育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中,並根據季節及地理等因素,逐漸形成了“郊區以雪為主,城區以冰為主”的區域特色。

  北京各學校因地制宜採用不同方式開設了冰雪運動課程,尤其是旱地化教學方式已經在中小學中普遍開展,例如輪轉冰、輪轉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壺、旱地越野滑雪等。其中,中關村二小等開設了倣真冰冰球課,101中學等建設了冰雪社團。據統計,近兩年來,全北京共有近14萬名學生通過課程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項目8萬餘人、冰上項目5萬餘人。

  在加強冰雪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北京廣泛利用社會資源充實冰雪師資隊伍,大力開展冰雪運動師資培訓;以首都體育學院為依託增設冰雪運動專業,加快冰雪運動專業人才培養;啟動“海外引智”計劃,從國外引進優秀冰雪運動教師或者教練開展師資培訓;同時直接開展冰雪運動教學,帶動北京市校園冰雪運動較快發展。

  北京鼓勵各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青少年接受專業冰雪運動培訓,廣泛利用專業冰場、滑雪場等資源,通過授予“中小學生冰雪活動實踐基地”,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有效拓展場地資源。

  北京因地制宜推動學校建造校內簡易設施,利用倣真器材推廣旱地訓練,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建設冰場,為學生創造體驗冰雪的條件。部分學校利用冬季天氣寒冷的自然條件,以及機器設備等手段,在校園內建造冰場。夏季通過引進倣真冰面在校園內開展冰上實踐體驗課程。同時,北京市教委積極推動有條件的校園建設冰場。目前,首都體育學院已經開始立項,擬在校園內建設兩塊標準的冰球場地,用於教育教學,並服務於周邊中小學校。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日前共同下發了《關於實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的意見》。根據意見,北京將圍繞開展教育教學、文化活動、組織競賽、建設2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和2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深化國際交流、加強師資培養、以及研發課程資源等方式,全面推進奧林匹克教育的實施,並進一步積澱豐厚的奧運遺産。

  2017年間,北京市已經命名了首批52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這些特色學校率先通過校本課程、體驗課等方式開設了冰雪運動課程,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為全市中小學校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同時,北京市教委正在積極與市財政研究制定《關於支持北京市校園冰雪運動發展項目管理辦法》,該辦法將明確加大對校園冰雪運動發展經費支持力度,並就預算管理、撥付程式、使用範圍、績效考評等方面予以規範,以此保障北京市校園冰雪運動健康、有序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