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老字號煥新生

2023-11-10 11:41:5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布鞋老字號品牌“內聯升”在大柵欄總店二樓開了咖啡館“大內·宮保”,結合老北京元素的飲品和甜品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前來。

  走進前門大柵欄老街,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群裏飄出陣陣咖啡香氣,內聯升大柵欄總店二層,食客們正坐在窗邊露臺憑欄俯瞰街景。過去這裡只售賣布鞋,去年夏天,內聯升將二層露臺和部分室內空間打造成咖啡館。紅色的立柱、鎏金裝飾的吊頂搭配木質桌椅,透出濃濃古韻,成了流行于社交平臺的熱門“打卡地”。

  “特意來品嘗‘大內卡布’,中式蓋碗盛咖啡也太有創意了!”店裏的招牌咖啡剛一端上桌,兩名年輕消費者迅速端起蓋碗拍照留念,代表現代生活方式的特調飲品與老北京文化碰撞出火花。實際上,早在這間咖啡館開業之前,內聯升就已經悄然“圈粉”不少年輕人。售貨櫃檯裏,精緻的緞面手工千層底布鞋吸引著傳統文化愛好者,二層專門打造的攝影工作室則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古裝攝影服務。多元潮流業態把更多年輕人帶進老字號門店,進店率的增加帶來了更多銷售機會,品牌知名度也不斷提升。

圖為1978年之前的“內聯升”店面。

布鞋老字號品牌“內聯升”大柵欄總店,工作人員展示在保留傳統非遺工藝基礎上創新設計的布鞋。

上世紀九十年代,市民在傳統的稻香村糕點櫃檯前排隊選購商品。

全聚德開發出多種文創産品,國潮風十足的“萌寶鴨”格外受到消費者喜愛。

  創始於1853年的內聯升以製作清代“朝靴”起家,至今已有170年的歷史。1956年公私合營後,其總店遷至大柵欄。上世紀70年代末,內聯升順應改革開放的浪潮,開始銷售手工皮鞋。然而,隨著國內消費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老字號一度面臨經營壓力,但守正創新的理念一直沒變。10年前,經營團隊萌生了打造“大內新字號”的構想。

  在恭王府走秀、在三里屯開快閃店、與熱門動漫IP聯名……從朝靴到潮鞋,老字號在時尚化轉型之中不斷“減齡”,與越來越多時尚潮流的新消費元素接軌。“我們希望將工匠精神融入都市慢生活當中,帶給消費者復古、有趣、豐富的國潮新體驗。”大內宮保咖啡品牌主理人劉彥汐説。

  同樣家喻戶曉的烘焙老字號稻香村也在順應新消費潮流的摸索之中,打造出零號店的“現象級爆款”,在競爭激烈的中式烘焙市場中突出重圍。每逢節假日,位於東四北大街152號的零號店內總會排起長隊,這個位置正是開業于1984年的北京稻香村南味食品店第一營業部原址。新店繼承傳統風味、挖掘創新,爆漿牛舌、眉毛肉餃等經典現烤糕點依然廣受讚譽,創意禮盒、點心抱枕、特色裝潢……面貌煥新的稻香村也在社交平臺上刷足了存在感,讓北京稻香村的老字號為更多年輕人所熟知。

北京同仁堂健康大興製造基地,網絡主播在知嘛健康直播基地進行直播推廣。

位於西城區德勝街道的老字號玉華臺飯莊連續四年登上“北京米其林指南”榜單。

  位於東四的老字號稻香村零號店,不少年輕人來此打卡。

  稻香村傳統糕點經過創新,外觀和口味更符合年輕人的喜好。

  擁有350年曆史的傳統中草藥鋪同仁堂,更早開始向“國潮”之路轉型。2020年8月,同仁堂推出新潮的養生咖啡館,旗下新品牌“知嘛健康”火遍社交媒體。不久前,位於大興區的知嘛健康零號店又打造出佔地面積58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各領域專家圍繞滋補食療、護膚抗衰、運動健身等話題進行科普講解,以新時代消費者喜聞樂見的直播形式為老字號新産品“帶貨”。

  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中,北京老字號們不斷書寫著打破局限、緊跟潮流的歷史。傳承百年的金字招牌和古法技藝訴説著濃厚的歷史底蘊,時尚新潮的産品滿足著年輕人拍照“出片”的需求。乘著改革開放的浪潮,老字號的創新“基因”在新消費時代不斷迸發,以“國潮”新生態産品彰顯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也打開老字號多元化發展的新格局。(北京日報記者 楊天悅 攝影 武亦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