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四庫全書》國圖露真容

2018-10-10 09:59:0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北京:《四庫全書》國圖露真容

首師大附中的同學觀看《四庫全書》庫房,現場抄寫經典。 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10月9日,國家圖書館在總館北區稽古廳舉辦“走近《四庫全書》”活動,這部我國古代規模最大的叢書展露真容。

  首師大附中400多名師生作為第一批參觀者,將學校的“博識課”搬到了國圖。隔著玻璃,同學們看到了文津閣《四庫全書》,這也是現今唯一原架、原函、原書一體存放的《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叢書,編纂歷經十多年,收錄典籍近3500種,裝訂成36000多冊,全書7億多字,按照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收錄了從先秦到清乾隆前大部分重要典籍,幾乎涵蓋了古代中國所有學術領域,保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是中華民族的珍貴文化遺産、世界歷史上獨一無二的記憶遺産。

  《四庫全書》編成後共抄七部,可惜因戰火動亂,目前只留存三部半。國家圖書館收藏的文津閣《四庫全書》,與敦煌遺書、《趙城金藏》、《永樂大典》一同成為國家圖書館四大專藏。

  “大家看上面的字,全部都是手抄的,不是印刷的。3800余人不斷工作,每人每天要抄寫1000字,如果抄寫錯誤要罰抄一萬字。”伴隨著講解,同學們認真觀展、聽講、記錄,對現場安排的親筆體驗抄寫《四庫全書》等互動活動也是興趣盎然。

  《四庫全書》將免費展出至10月18日,除週六日休息外,每天10點和下午兩點半還安排有講解。(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