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橋在江蘇開建 跨度長達1176米

2019-01-10 09:04:07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南京1月9日電(記者李勁峰、楊紹功)江蘇省常(州)泰(州)過江通道9日開工建設。這一過江橋梁工程中,橫跨長江的主航道橋主跨長達1176米,將成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橋。常泰過江通道也將成為長江上首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際鐵路”的跨江橋梁工程。

  常泰過江通道由中鐵大橋院設計,屬於公鐵合建橋梁工程,合建段總長5.3公里。上層橋面佈置為6車道高速公路,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下層橋面上游側佈置兩線城際鐵路,設計速度200公里/小時,下游側佈置4車道一級公路,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

  中鐵大橋院總工程師高宗余介紹,常泰過江通道跨越長江的主航道橋,採用主跨1176米斜拉橋,將超越主跨為1104米的俄羅斯島大橋,刷新斜拉橋跨度世界紀錄。這項工程的天星洲航道橋和錄安洲航道橋均採用主跨388米的鋼桁梁拱橋,也將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鐵兩用鋼拱橋。

  作為常泰過江通道承建單位的中鐵大橋局總經理文武松介紹,這座世界級橋梁建設中,將採用一系列新材料、新結構、新設備和新工藝,如採用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的2100MPa級高強度耐久型平行鋼絲斜拉索,採用節省工程投資的溫度自適應塔梁約束體系。

  據介紹,常泰過江通道是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點“補短板”工程,其開工建設對加快揚子江城市群建設,促進常泰經濟板塊融合發展,對更快更好地推動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