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在北京開幕

2017-07-17 13:47:2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

觀眾在欣賞美術作品。羅斌豪 攝

  曾經,廣東創造了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的一個高峰,大膽開風氣之先、領時代之新、走變革之路的嶺南畫派聲名鵲起,藝術影響之深遠,絲毫不遜如今廣東之經濟。

  如今,經濟上更加強大的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的自信更足。14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的“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是廣東省首次舉辦的全面總結美術百年曆程的大規模展覽,是近百年來廣東美術精品佳作的一次集結:精選554件作品,分六大板塊展出,從名家名作到理論研究進行了全面回顧總結,向經典致敬,堅定文化自信。

  百年輝煌,離不開一個新字

  高劍父《東戰場上的烈焰》、林風眠《蓮花》、司徒喬《放下你的鞭子》、關山月《綠色長城》《長城內外盡朝暉》、黎雄才《護林》、楊之光《雪夜送飯》、潘鶴《艱苦歲月》、湯小銘《永不休戰》……

  首次集結了這麼多經典名作,廣東美術百年大展自7月8日甫一開展,就在“文藝范兒”濃濃的北京引發廣泛關注。7月驕陽如火,卻擋不住展廳人頭攢動,場館外的發票處,參觀者不時排起長隊。14日開幕當天,短短3個小時,觀眾已經過千。

  展廳裏,一群統一身穿藍色T恤的學生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原來,他們是利用暑假在畫室學畫的學生。聽説展覽開幕,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大早就前來學習。“我們來了40多人,都逛了一上午了,感覺還逛不夠,這麼多精品要慢慢看,慢慢學。”學生小趙笑稱,自己幾個小時就拍了數百幅名畫照片,她還不忘拿著畫本現場臨摹,記錄要點。

  北京語言大學退休教師王先生在聚精會神地欣賞楊之光的作品《恩師徐悲鴻》,只見他一會取下眼鏡,瞇眼湊近去看畫作的細部,不時又後撤幾步,瀏覽整個全貌,嘴角還微微上揚,若有所思的樣子。原來,兒時住在附近王府井大街的他,從小就養成了來中國美術館欣賞畫作的習慣,此次展覽,更令他大飽眼福,由衷讚嘆:“規模如此大、水準如此高、展品如此豐富的展覽,看一次哪過癮?趁著這些天開展,我還要多來幾趟。”

  來自千里之外的作品,如何能入挑剔的北京觀眾的“法眼”?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一語道破,“近百年來,廣東美術已經成為中國美術發展的一個縮影,其發展歷程可謂波瀾壯闊,從近現代東西方文明的碰撞到新文化運動,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新中國的成立,直至改革開放新時期,廣東美術都與時代並進。因此,廣東美術百年大展的舉辦不僅是廣東美術的盛事,更是整個中國美術的盛事。”

  建文化強省,開啟下個百年

  在大展現場熙熙攘攘的觀眾人群之中,不乏一些外國觀眾。來自希臘的哲學系教授帕夫洛斯·康托斯看得格外仔細,沒有遺漏任何一個展廳,在不少作品前還拿出筆做記錄。“我原本以為這個展覽裏會有許多中國古典繪畫,但意外地發現這些中國南方的畫家,不僅擅長中國傳統繪畫,還很好地把中西不同風格融入繪畫裏。他們受到歐洲繪畫的影響,學到了非常棒的油畫技巧,也保留了非常濃重的中國文化風格,我非常喜歡這個展覽。”

  這位外國人的話,對近現代廣東美術的輝煌作了準確的注解。正如本次大展的主題“其命惟新”,開風氣之先、領時代之新、走變革之路,正是嶺南畫派自成一格並影響深遠的“密鑰”。

  銳意求新,是廣東美術一以貫之的基因。大展的總策劃、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許欽松説,100年來,廣東美術吸納百家優長、兼集八方精義,在百年曆史進程中莫不體現一個“新”字。開展前夕,主辦方還評選出李鐵夫、高劍父、關良、林風眠等21位廣東美術大家,令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深受感動:“一個世紀以來,廣東藝術界英才輩出。他們向世人奉獻了無數具有新創意、新語言、新內涵、新意趣的時代經典。”

  “哇!快看!畫裏的瀑布會動,那樹葉掉下來了!”安靜的展廳裏突然傳來了孩子的歡聲笑語,幾個孩子正用手機觀看“動起來”的名畫。

  創新,同樣體現在展覽的細節上。大展融合了AR(增強現實)技術和多種視聽手段,對26位美術名家作品進行動態展示。觀眾們只要用手機掃描畫作,就能看到栩栩如生的動畫。承載廣東文藝百年輝煌,開創嶺南文化新高地。廣東百年大展,致敬過往,更導引未來。統計顯示,2016年,廣東文化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有望突破4000億元大關,繼續位居全國首位;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數量由上年的6653家增加到7327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55萬億元,增長15.7%,居全國首位。

  其中,以“互聯網+文化”為代表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迅猛,達1351億元,增長67.5%。

  而藝術是最鍾情開放、創新的文化環境的,所謂“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主辦方希望,通過此次大型展覽,更好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廣東文藝繁榮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記者 賀林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