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興業銀行向水污染防治“亮劍”

2017-07-20 16:52:2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簡稱《水防法》)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法將實施總量控制制度和排污許可制度,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對違法行為的懲治力度。相信不久,一場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將在全國範圍內打響,為綠色金融的發展帶來新契機。

  “新《水防法》的實施將推動政府、企業加大水污染的治理力度,同時帶動排污權交易、污水處理、管網建設等市場的發展,金融機構的介入將會大大推動水污染治理市場的建設,加快水污染治理的步伐。”興業銀行綠色金融部總經理羅施毅表示。

  作為國內綠色金融先行者,興業銀行早在2013年就開始佈局水污染治理領域,創新推出了水資源利用和保護綜合解決方案,並將其作為重點支持領域,持續加大投入,截至2017年6月末,該行在水資源利用和保護領域的累計投放綠色融資超過3000億元,融資餘額達2043億元,在該行綠色金融融資餘額的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涉及工業節水、海水淡化、污水廠建設及升級改造、污水管網工程、污泥處置工程、水域治理、水環境綜合整治、再生水、重金屬污染防治等眾多項目類型,有力地支持了各地水資源利用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

  治水是一場硬仗,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近年來,隨著江蘇、浙江、湖北等國家10個排污權交易試點工作的加速推進,興業銀行率先推出了排污權交易解決方案,為排污權交易試點地區提供平臺和交易機制設計、排污權交易系統開發、交易清算、結算與資金管理及配套融資等綜合化解決方案,借助市場化手段推動越來越多的企業積極治水治污,通過排污權買賣,將環保優勢轉化為企業利潤,節能降耗排放從政府的強制行為變為企業自覺的市場行為。

  隨著國家對水污染治理的重視,綠色金融的發展迎來新的市場機遇。2017年不僅是新《水防法》出臺之年,也是黑臭水體處理指標完成之年,《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水十條”)提出“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要于2017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有專家表示,在政策驅動和市場需求之下,今明兩年將迎來水污染綜合治理投資高峰,萬億級市場空間有望釋放。

  而興業銀行早早就嗅到這一商機,興業銀行綠色金融部總經理羅施毅對記者表示,水資源利用和保護領域市場空間大、需求旺盛,“十三五”時期仍將是興業銀行集團綠色金融的重點支持和發展領域,目前該行已制定了全行綠色金融重點客戶與重點項目沙盤,結合區域市場特色,加強集團聯動,配置專項資源,升級集團綠色金融産品服務體系,為客戶提供更加完善的水資源利用保護整體解決方案。(文/曾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