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開幕式暨“樂動齊魯”大型民族音樂會啟幕

2017-07-21 15:11:32  來源:齊魯晚報  編輯:尹紅燕

  7月20日晚7:30,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開幕式暨“樂動齊魯”大型民族音樂會啟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組委會主任季緗綺,省人民政協副主席趙家軍,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組委會副主任王少傑,以及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組委會各成員單位領導出席開幕式。省文化廳廳長、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組委會副主任王磊主持開幕式。

  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開幕式暨“樂動齊魯”大型民族音樂會啟幕

  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以“享受文化·品味生活”為主題,著眼于引導文化消費、擴大文化惠民,組織全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精心策劃藝術精品欣賞、新興時尚採擷、文化旅遊攬勝、傳統工藝體驗、數字文化暢享、人文素養提升6大板塊。政府投入文化消費引導資金,發放100萬張文化惠民消費券,組織316家文化企業加盟,推出2950場文化惠民活動,從7月20日到10月20日,為期3個月,將為全省人民奉獻上艷麗多彩的文化大餐。

  本次開幕式,秉承簡約而隆重的原則,在簡短的開幕儀式後,舉辦“樂動齊魯”民族音樂會,並通過山東省文化廳官網、@文化山東微博、愛奇藝、優酷、一直播、大眾網、齊魯網等多平臺同步網絡直播。

  音樂精品與演奏名家相得益彰,打造高水準藝術盛會

  音樂會全長約90分鐘,共九個節目。演出在《新龍舞》鏗鏘火爆的鼓樂齊鳴聲中開場,隨後依次展示不同風格類型的8首音樂作品。其中,既有廣大音樂愛好者耳熟能詳卻百聽不厭的經典曲目《一枝花》《打棗》,也有改編自國外經典名作卻融入中國獨特韻味的《月光變奏曲和船歌》;既有描寫項羽虞姬淒美愛情纏綿緋惻的個性化作品《楚頌》,也有展現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宏大敘事作品《絲綢之路》,以及源於少數民族音樂、代表傳統民族音樂文化繼承發展成果的《七彩之和》。

  首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開幕式暨“樂動齊魯”大型民族音樂會啟幕

  演奏員有“柳琴公主”美譽的國內首位柳琴文學碩士、首屆全國柳琴大賽金獎獲得者唐一雯,國內目前唯一一位包攬金鐘獎、文化藝術院校獎、CCTV民族器樂電視大賽以及台北民族器樂大賽等四項頂級賽事金獎的中央音樂學院青年二胡演奏家閆國威,以及享譽全國、有“江北第一嗩吶王”美譽的我省著名演奏家王彬林。

  藝術欣賞與文化消費有機結合,引領時尚新潮生活體驗

  本場音樂會作品除少部分經典作品外,絕大多數都是2014年以來的新創曲目,不少作品甚至是首次在我省演出。從作品風格和藝術呈現上看,山東歌舞劇院民族樂團在堅守傳統民族音樂神韻的同時,立足當代人的現代視角和欣賞偏好,從創作觀念、和聲配器、演奏技巧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大膽的探索、創新,主動吸收當下新的時尚音樂形式和表現元素,在借用原有音樂基礎音調的同時,把時代特點和現實生活融入其中,用更加現代的音樂表現手法重新演繹,力爭打造富有獨特意義和審美情趣的新作品。

  演出門票全部面向大眾發售,不送票、不贈票。實行低票價,所有在指定售票渠道購買的門票,在使用消費季電子券最高50%的補貼後,每位觀眾僅需50元即可走進省會大劇院、聆聽音樂會,近距離感受高雅藝術魅力。坐席遴選突出個性愛好,先到先得、先佔先得,音樂會門票不打座號,觀眾自主選座,便於觀眾在最喜歡的位置上安心欣賞藝術演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