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山大河”拓展陜西“一帶一路”體育旅遊版圖

2017-07-24 14:34:1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玥

  新華社西安7月23日電(記者鄭昕)在陜北吳堡縣浪花奔涌的黃河上,國內外11支專業漂流隊伍奮力爭先;在陜南留壩縣層巒疊翠的秦嶺裏,中國地質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的戶外選手勇攀高峰……一個週末裏的這場“秦嶺與黃河的對話”,也是陜西謀劃的“體育+旅遊”融合戰略半年以來的成果。隨著《“一帶一路”體育旅遊發展行動方案》的印發,陜西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省份,將繼續拓展自身“體育+旅遊”的戰略版圖。

  “黃河晉陜大峽谷段的旅遊開發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站在陜西榆林吳堡縣的黃河二磧,國內地理學者、河流發育史專家楊聯康感慨道。早在1982年,他就曾完成徒步對黃河全程的考察,並在調研報告中提到,要充分開發黃河沿岸的旅遊資源。如今,他認為的東風之一,就是近些年火熱的休閒體育産業。

  “吳堡縣發展漂流運動給鄰縣提供了很好的參考。”楊聯康説,這不僅因為黃河二磧的挑戰性在黃河晉陜段中僅次於壺口瀑布,是進行漂流運動的理想場所;還因為這裡借助1987年中國人首次完成“黃漂”而打造起的紀念碑、紀念群雕等景觀,令自然與人文有機結合。

  “山西的磧口古鎮打造出的旅遊品牌已經舉世聞名;河對岸,吳堡縣的北邊有佳縣白雲觀、南邊有壺口瀑布,吳堡則打造起漂流基地。隨著陜西沿黃公路的開通,就相當於把一顆顆珍珠串成了項鍊。”他説。

  借由黃河大峽谷國際漂流公開賽暨黃河漂流三十週年紀念活動的舉行,黃河兩岸山西、陜西兩省11個縣簽署協議,組成秦晉大峽谷沿黃縣旅遊協作聯盟,共同開發特色鮮明的旅遊産品,打造區域性旅遊品牌。“我們今年首次舉辦漂流比賽,就是借助吳堡縣的黃土、黃河特色,用賽事來凝聚人氣、提升影響。目前來看取得了不錯的經濟、社會效果。”吳堡縣縣長高苗説。

  楊聯康認為,他早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開發黃河旅遊時,當時的社會觀念仍把旅遊當做一種奢侈的享受。而隨著國民消費的升級,體驗式、參與性的體育消費正在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與青睞。就這一點,早在2015年前後就提出發展“全域旅遊”的秦嶺山區小縣留壩就嘗到了甜頭。

  “留壩植被覆蓋率達92%,有‘秦嶺天然氧吧’之稱。近年來,我們將‘體育+旅遊’作為發力點,山地戶外運動則是其中必要項目。圍繞這項運動,留壩打造了拓展訓練、戶外健身、體育賽事等多元化産品體系和服務體系,全面彰顯出留壩‘山地運動小城’的影響力。”留壩縣縣長馬宏偉提到,通過“體育+旅遊”的帶動,目前旅遊業的增加值已經佔據全縣經濟增加值的半壁江山。

  首屆全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則是二者融合最新的成果。21日開賽首日的自行車比賽中,國內19所高校的大學生選手在陜西省首條擁有競速爬山、急墜快感和恬靜山道等多樣特色的國際專業山地自行車賽道上騎行,秦嶺的壯闊與旖旎盡收眼底。在本月底,這裡還將舉辦2017年陜西省第三屆山地自行車定向錦標賽和中國環秦嶺自行車聯賽漢中留壩站比賽,一時間成為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關注的焦點。

  “陜西省具有豐富的人文、自然和紅色旅遊資源,在開展‘體育+旅遊’方面有獨到優勢。”陜西省體育局副局長董利説,在2016年5月國家旅遊局、國家體育總局簽署《關於推進體育旅遊融合發展的合作協議》之後,陜西省體育局緊抓機遇,在去年11月與陜西省旅遊局啟動合作,在“體育+旅遊”方面取得較快發展。目前,陜西已將部分旅遊重點縣對接市場需求,開展了體育旅遊設施建設,並有針對性地設計競技賽事或群眾體育活動,借由體育提升比賽地影響力,促進旅遊消費。

  發展體育旅遊是促進旅遊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體育産業提質增效、促進體育消費的必然選擇。《“一帶一路”體育旅遊發展行動方案》中明確提出,鼓勵國內“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根據自身的資源稟賦和市場條件發展各具特色的體育旅遊,這無疑為陜西省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陜西“體育+旅遊”離不開秦嶺、黃河這樣的“大山大河”,但也不只依靠自然條件。“近些年來像渭南市舉辦的青少年游泳比賽、黃龍縣舉行的越野定向挑戰賽,比賽期間當地酒店均出現房客爆滿的情況,這得益於‘體育+旅遊’的主題貫穿于賽事當中。”陜西省體育局局長姚金榮認為,體育與旅遊的融合,無形間讓一場普通的體育比賽變成集鍛鍊身心、家庭聚會、品嘗美食等於一身的“大派對”。通過國家層面的政策引導以及地方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努力,陜西“體育+旅遊”的佈局也將進一步突破“大山大河”,以更廣泛的元素和內容促進體育産業與體育消費,滿足群眾的物質文化需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