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延慶扮靚城鄉迎世園會冬奧會

2017-08-01 10:31:5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勝蘭

  本報記者 于麗爽

  以世園會、冬奧會周邊為重點區域,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全國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相結合,以改善人居環境、增強群眾獲得感為落腳點,延慶區大力開展疏解整治提升工作,三年任務兩年完成,扮靚城鄉迎盛會。

  七彩峰是八達嶺鎮岔道村的一座小山,京藏高速就從山腳下經過。5月以來,住附近的居民,家門口多了一處登山健身樂園,一條新修的水泥路通往山頂,乾淨整潔;旁邊一條登山步道鑽入油松林裏,花木香味撲鼻。水泥路兩旁綠樹成蔭,起點處的小廣場上花團錦簇。每天早晚,都能看見三三兩兩的居民結伴在這裡遛彎、登山。

  半年前,七彩峰地區還是八達嶺鎮歷史遺留問題最多、涉及面最廣的老大難問題。“岔道小區、西拔子村村民,在這裡開荒種地近20年了,很多家庭都在山上搭建了房子、棚子,有的存放雜物,有的圈養雞鴨豬羊,還有的乾脆把山林圍起來鎖上門據為己有。”八達嶺鎮相關負責人郝建雲介紹。這裡共涉及68戶居民。2008年奧運會前夕,鎮上曾下大力氣整治過,但最近幾年,開荒現象更加嚴重,違建面積達到5000多平方米。

  七彩峰緊鄰京藏高速西撥子收費站,關乎各地遊客對延慶的第一印象,更關乎地區百姓的宜居指數。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八達嶺鎮下定決心,根治這一地區亂象。今年4月份,整治工作開始,所有違建全部拆除。騰出的空地上,補種油松300多棵,沙地柏一萬餘株,鳶尾2000余株,榆葉梅200余株……整個山林又恢復了盎然生機。

  七彩峰是延慶區疏解整治提升工作的縮影。延慶把拆除違法建設作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頭號工程,以拆違為著力點和突破口,同步推動其他專項行動的任務落實。

  “為抓落實,我們建立了綜合督查機制,成立7個督查組,由分管副區長‘分片包乾’,對專項行動及清空、凈水等全區重點工作進行綜合督查,及時解決工作推進的重難點問題。”延慶區常務副區長張遠介紹,延慶還實施“項目化”管理,將10大類18項任務細化分解為4500個具體項目,每一個項目都做到“六明確”:明確工作內容、工作目標、工作標準、完成時限、屬地責任和主管責任,實現級級有指標、層層有任務。

  目前,延慶全區疏解整治任務整體完成率達到70%,拆除違法建設、佔道經營等9項任務均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在市級8萬平方米拆違任務的基礎上,自我加壓到15萬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近20萬平方米,是全年任務的2.4倍。

  為提升群眾獲得感,延慶在全區每個街鎮選取一個重點區域,共計18個進行集中連片整治,私搭亂建、無證無照經營、亂排亂放、河道污染等問題基本解決,街道秩序、空氣、水環境得到有效提升。

  同是京藏高速沿線,位於康莊鎮的G65齣口北側,就盤踞著一處經營了10年之久的大型砂石廠。“原來是一片荒地,為解決管理問題,出租給了村民經營。後來出現了違約經營的情況,聚集了小散污企業19家,有二灰廠、生産編織袋的廠子,還有小型聚乙烯廠。導致揚塵、噪音、污水排放等污染,村民怨聲載道。”康莊鎮相關負責人魯林旺介紹。

  這處佔地300畝的大砂石廠挨著京藏高速,是北京去往崇禮的必經之路,距離北京世園會園區也只有8公里。為了響應群眾呼聲,給世園會、冬奧會創造良好環境,康莊鎮協調環保、城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清理砂石廠。“光砂石就清理了40多萬立方,用了近一個月時間。”魯林旺介紹。

  砂石廠清理後,園林部門對其進行了綠化美化。如今,不僅道路兩側種上了樹木、花草,街道打掃得乾乾淨淨,街道的拐角處還新建了一座公園,成了村民休閒的好去處。

  在完成拆違工作的同時,延慶區還對新城、冬奧會、世園會周邊120條街巷的環境進行整治提升,打造10條示範街,提升全區整體環境水準。

  環境美了,借力世園會、冬奧會的舉辦以及中關村延慶園建設,延慶將大力發展花卉園藝、冰雪旅遊等産業,並抓好農村電商、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新産業新業態,打造首都生態文明示範區的“金名片”,實現綠色富民、綠色興業。

  張遠表示:“延慶將給全市人民及世園會、冬奧會客人建設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首都後花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