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傳播絲路文化 打造洛陽名片

2017-08-09 11:18:5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傳播絲路文化,打造洛陽名片。昨日,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組織的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項目研討會在上陽宮文化園舉行,來自山東大學、東南大學、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等單位的專家齊聚一堂,為我市弘揚絲路文化出謀劃策。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洛陽是絲綢之路的重要東方起點,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漢魏洛陽故城遺址、隋唐洛陽城定鼎門遺址、漢函谷關遺址等文化遺産代表著洛陽在絲綢之路的文化核心城市地位。

  在我市的九大體系60個重大專項中,明確提出要建設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項目,構建文化交流平臺,提升洛陽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的文化影響力,提升洛陽在國際國內的良好城市形象。同時,我市還要加快推出一批文藝精品力作,把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展示出來。

  在研討會上,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策劃中心主任兼文旅中心副主任羅育斌表示,洛陽建立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擁有得天獨厚的歷史優勢和區位優勢,應當把握城市文脈,打造一個集文化性、商業性、休閒性于一體的綜合體,成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各國在中國的旅遊宣傳集中地。

  著名學者葉鵬認為,河洛文化不是一個地區文化,而是中華民族的根文化。在挖掘絲綢之路文化時,要保證文化既原汁原味,又有所創新。“拿商品來説,郭愛和、李學武兩人做出了很多探索,這也是傳播絲綢之路文化的重要途徑。”葉鵬説。

  中國史前文化與文明起源研究中心秘書長寶世宜表示,洛陽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河洛文化很早就隨著絲綢之路傳播開來。在新的歷史機遇下,洛陽應當發揮優勢,打造成傳播絲路文化的“窗口”,讓更多人認識中國。

  副市長魏險峰等參加研討會。(潘立閣)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