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故宮辦“暑假班”傳播傳統文化

2017-08-18 09:46:5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故宮辦“暑假班”傳播傳統文化

  本報訊(記者 劉冕)下周,故宮博物院將推出暑假知識課堂,邀孩子們進宮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受到場地等因素限制,每場活動限定40人,網上報名已經啟動。

  下周的宮廷“暑期班”已經敲定課表。“漢字成長史”將介紹漢字的形成過程與漢字形體的演化脈絡,通過舉例、梳理商朝晚期至東晉時期漢字形態,介紹篆、隸、楷、行、草五大書體的演進關係。“宮中好乘涼”將結合文獻、檔案及館藏文物介紹明、清時期宮廷消暑妙招,從降溫辦法、飲食、穿戴、娛樂等方面展開話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將結合故宮館藏文物與“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通過向外輸出向內輸入、相互融合三條線索,圍繞各類藏品,從外交、貿易、文化交流等方面介紹明、清時期中國與外部世界交流互動的情況。“燙樣的前世今生”會結合故宮館藏文物和“故宮古代建築藝術展”,圍繞“燙樣”這類特有的古代建築微縮模型展開課程,介紹“燙樣”的概念、用途、製作方法、特色及價值等。“佳果呈祥”將結合故宮館藏文物介紹常見的傳統“果實”題材的吉祥紋飾,重點介紹桃子、佛手、石榴、葫蘆、葡萄、蘋果的吉祥寓意,並介紹以“佳果”為裝飾元素的文物,如粉彩瓷器、玻璃胎畫琺瑯等文物知識。

  故宮介紹,每堂課大約1.5小時至2小時。所有活動均不收費,但為避免出現報名後未提前取消而不到場,致使佔用名額浪費公共資源的情況出現,活動將對報名者收取保證金。正常參與活動者或提前一定時段取消報名者,保證金將以付款原路徑全部退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