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平泉被授予“中國契丹文化之鄉”稱號

2017-08-24 16:4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承德8月24日電 (記者 張帆)23日,“中國契丹文化之鄉”“中國契丹文化研究中心”授牌儀式暨“平泉市首屆契丹文化研討會”開幕式在河北平泉市舉行。

  平泉市地處河北省東北部,為遼寧、內蒙、河北三省區交界地,素有“通衢遼蒙、燕趙門楣”之稱,平泉古稱“八溝”,因康熙大帝興讚“平地涌泉之聖地”而得名。這裡有5000年的紅山文化、1000年的遼金文化、300年的滿清文化。作為契丹文化的發源地,契丹始祖傳説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城市品牌影響力日益擴大。

  據介紹,平泉自撤縣設市以來首次舉辦契丹文化研討會,意為充分發揮契丹文化淵源流長、人文景觀資源豐富的優勢,充分激活契丹文化內涵,提升綜合價值,打造特色契丹文化品牌。

  出席儀式的有中國民協研究員、《民藝》雜誌社社長劉加民,河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鄭一民,大連大學東北文化遺産與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教授張景明,大連大學中國東北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博士王文軼,《契丹王朝》作者章祖賢等二十余名專家、教授。

  研討會上,各與會專家學者積極為平泉把脈支招,就如何擴大平泉影響提出了指導性的意見和建議,為平泉更進一步加快契丹文化研究,促進平泉契丹文化産業發展新跨越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契丹文化是中華民族不可或缺的部分,是草原文化發展的鼎盛時期,舉辦契丹文化研討會,讓沉睡的歷史文化醒過來,讓記憶的文化站起來。”河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鄭一民説,發揚契丹文化靠的不僅是學者,更需要廣大民眾。

  武漢大學博士生導師、客座教授顧宇説,契丹文化之鄉及契丹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以後,能夠提升規格和檔次,更重要的是務實。他認為,務實首先是理論方面的紮實,應該把很多契丹文化與平泉大地上發生的一些事情通過物化的形象來進行展現,從城市規劃,旅遊規劃到文化發展規劃,都應該把契丹文化作為重中之重;其次注重一些契丹文化産品的研發,形成産業鏈,通過打造産品,才能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實現真正的富民,才能讓老百姓得到實惠,讓契丹文化更加深入民心。

  目前,平泉市遼河源契丹文化産業園建設了涵蓋遼塔、契丹博物館、蘇頌碑林等以遼文化為主題的澤州園、高標準的契丹文化飲食一條街已建成運營,制定了涵蓋契丹元素的城市規劃體系,在建的契丹文化始祖産業園,一期投資3億,現基礎已完成,年底之前封頂。

  平泉市文廣電局局長祁彥春表示,把“中國契丹文化之鄉”的牌子授給平泉,表明平泉契丹文化的研究和打造得到了中國民協的肯定,對進一步挖掘契丹文化,促進契丹文化的中外交流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為契丹文化這份寶貴遺産走向世界搭起一個良好的交流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