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環保又便民 鄭州公交新能源車輛佔比超七成

2017-09-22 09:07:44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環保又便民 鄭州公交新能源車輛佔比超七成

新能源公交車輛

  人民網鄭州9月20日電(肖懿木) 親,坐過鄭州的1路公交車嗎?作為鄭州公交開通最早的一條線路,60多年來,1路公交車輛由原來的京華車、常州車輛、低踏板燃氣車輛,直到現在的插電式氣電混合動力新能源公交,一步步展現著鄭州公交新能源車輛的發展歷程。

  作為全國首個“城市公共交通智慧化應用示範工程”示範城市,打造科技公交、智慧公交是鄭州市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近年來,鄭州公交在智慧化建設、新能源車輛發展及純電動公交車輛充電樁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發展:新能源車輛佔比超七成,公交綜合信息服務系統走在了全國前列。

環保又便民 鄭州公交新能源車輛佔比超七成

鄭州公交GPS智慧調度指揮中心

  運營車輛實現GPS智慧調度全覆蓋

  在鄭州公交各GPS智慧調度指揮中心,通過模擬調度視圖,不僅可以看到公交車輛的狀態、位置、運行速度、運營間隔以及運行軌跡,還可以了解到每台車的車號、暫態速度、發車時間、累積趟次以及當前車內的滿載率情況,並且能夠通過雙向通話和雙向的發送信息對車輛進行更加靈活的調度。客流倣真分析與自動排班系統,既能夠對客流和週轉時間進行預測,提前預知第二天的客流情況,還可根據客流分析優化功能,測算出一套比較合理的作業計劃,最大限度的滿足運營生産需求。

  目前,鄭州公交已實現運營車輛GPS智慧調度全覆蓋, GPS公交智慧調度系統全部用於公交運營生産,手機公交、電子站牌,客服中心和公交網“四位一體”的公交綜合信息服務系統走在了全國前列。

環保又便民 鄭州公交新能源車輛佔比超七成

新能源公交車配套充電站

  新能源公交車輛持續增加

  新能源車輛的使用對推進公交事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近年來,鄭州進一步加大公交車輛更新換代步伐,每年購置新能源空調公交車均在500輛以上。截止2016年底,鄭州公交擁有運營車輛6230台,其中空調車6080台,佔車輛總數的97.59%;新能源車輛4529輛,佔車輛總數的72.7%。今年已購1000台純電動車輛到位後,新能源車輛佔比將進一步提高。

  在持續增加新能源公交車輛的同時,新能源配套充電設施也得到了快速發展。其中,2016年在科學大道石楠路和長江路花寨公交場站建設了兩個技術超前、智慧高效的省級示範充電站,不僅支持多種車型的充電需求,還能夠與智慧調度系統無縫對接,與公交現有ERP信息化管理系統、新能源車輛監管診斷平臺等系統相融合,實現監控、運營、調度、車輛充電服務、支付結算、故障診斷、統計分析、權限管理等各環節信息一體化管理。

  目前,鄭州公交已有充電站21個,共614個充電終端,可滿足1000台以上公交車輛的充電需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