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墊江:從看花過境遊到康養目的地的蝶變

2017-10-20 13:28:5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勝蘭

  人民網重慶10月20日電 有著2000年牡丹種植歷史的墊江縣,憑一朵牡丹花叫響國內,每年春季遊客紛至踏來。如今,牡丹故里墊江縣已經不僅僅滿足於成為遊客的春季旅遊踏青賞花處,正規劃以花為媒、康養為基,向旅遊目的地升級蝶變。

  墊江:從看花過境遊到康養目的地的蝶變

  晨曦中的墊江。圖片來源:墊江縣旅遊局

  國色牡丹 打響墊江城市品牌

  墊江是重慶的一個農業大縣,2000年,有著牡丹種植歷史的太平鎮啟動了第一個牡丹節,前去觀賞的遊客滿山遍野,鎮上農民在墊江旅遊初期憑藉賣泡面、飲料礦泉水大幅度增加了收入。2002年,時任太平鎮鎮長的周偉提出打造牡丹品牌,牡丹節在各方推動下火了。

  2017年2月,周偉調任墊江縣旅遊局局長一職,在此之前,周偉歷經達30年的鄉鎮工作,對鄉鎮經濟發展情況非常熟悉,想到農民僅靠種植農産品,難以致富增收。為此,他尋思著將牡丹文化做大,讓農戶依託旅遊觀光增加收入。

  在墊江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牡丹文化節上升為縣裏的節慶活動,並運用市場化手段,將牡丹品牌越叫越響亮,墊江城市品牌也隨著牡丹文化節的舉辦而響譽大江南北。

  牡丹節雖然給墊江帶來了人氣,做響了城市品牌,但遊客來墊江看花,看完就走,沒有更多、更豐富的旅遊産品讓遊客住下來,墊江旅遊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過境遊。

  墊江:從看花過境遊到康養目的地的蝶變

  墊江牡丹花海景區。圖片來源:墊江縣旅遊局

  旅遊升級 鎖定“康養”新路徑

  旅遊富民真真切切地擺在那裏。如何作出核心旅遊品牌,是墊江在深層次思考的問題。

  今年9月6日,墊江縣提出一個全新的旅遊品牌“牡丹故里 康養墊江”,並正式提出把旅遊業培育成支柱産業。

  “康養”概念很大,養生、養心、養身.....其實,墊江提出“康養”概念之前,重慶乃至全國打“康養”牌發展旅遊的城市並不少,優勝劣汰是衡量標準,墊江拿什麼支撐“康養”旅遊?

  墊江走“康養”旅遊路,也可以説是天時地利人和。周偉介紹,在交通方面,墊江離重慶主城非常近,隨著渝萬高鐵的開通,重慶主城到墊江也就一個小時左右,自駕遊不超過2個小時;在空氣品質上,墊江以保護生態為主,空氣品質優良,適合宜居;地理優勢上,墊江雖屬於淺丘地段,但是也有800米以上的山脈,夏季溫度不會太炎熱,冬季也不會很冷,溫差不會給遊客形成極端感受;在醫藥資源方面,墊江擁有2家三甲醫院,還有中藥材種植基地,種植有丹皮、田七、金銀花、白芷、半夏、鐵皮石斛等。

  除了上述條件外,對遊客而言,“康養體驗”才是遊客回頭的根本。

  墊江縣中華仙草園是一家以種植鐵皮石斛、靈芝、牛樟芝等珍貴中藥材為主的健康産業園,與“牡丹故里、康養墊江”同行,打造集醫、藥、養、遊、教于一體的大健康體驗遊基地。

  恒健太極康養城則是匯集了休閒、養生、養老、旅遊等項目于一體的新型健康産業實體,主打“不一樣的溫泉”,可以滿足男女老少各種人群的休閒養生需求。

  此外,墊江引導社會資本舉辦中醫健康養老公寓15家,建成中醫健康養老社區3個。縣中醫院積極與社會資本企業合資,探索“醫養結合”中醫藥診療服務新模式。與中華仙草園合作,將其建設成重慶市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建設單位;與縣福利院合作,建成“頤養結合醫院”,為托養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

  為了填補墊江無3A級以上景區的空缺,在觀賞體驗景區打造中,由太平鎮的墊江牡丹園和澄溪鎮的華夏牡丹園組成的墊江牡丹花海景區,正力爭在2019年創建4A級景區;牡丹櫻花世界通過升級打造,力爭2018年創建4A景區;迎風湖生態旅遊度假區啟動了專項規劃和PPP項目包裝,力爭3年內創建國家4A景區或國家級度假區。

  康養體驗、賞花休閒、醫療養生,體育健身,墊江旅遊正全方位發力,由“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

  墊江:從看花過境遊到康養目的地的蝶變

  迎風湖國家濕地公園。圖片來源:墊江縣旅遊局

  差異特色 做大“康養”旅遊文章

  除了深度挖掘旅遊資源,促進旅遊融合發展是墊江縣接下來在“康養”品牌的基礎上著手抓的重點。

  農旅結合。以草莓、西瓜、葡萄、柑橘、黃沙白柚等作為採摘産品。推出石磨豆花、咂酒、趙(二妹)牛肉、鷺馨醬板鴨、川久蒸鴨等13種旅遊特色商品。依託自身特色農産品資源增加旅遊內容,支撐“康養墊江”。

  文旅結合。墊江擁有世界最大的山寨式古城堡--鶴遊坪、九龍天星橋清代民居、西山清代古墓群等近數十處歷史文物古跡,是進入首批認定的全國40個“千年古縣”之一。在康養的基礎上,結合歷史文化,發展墊江特色旅遊也是接下來的亮點。

  該縣已與太極集團簽訂了“中華太極養生樂園”投資協議,將以“天下第一城堡群”為核心,打造一個集文化、休閒、旅遊、民俗體驗于一體的5A級康養景區。這是墊江將打造的第一個5A級景區,也是是塑造“牡丹故里·康養墊江”旅遊品牌的有力抓手。

  目前,墊江在建項目5個,投資總額共計60億元;擬建項目2個,投資總額25億元。以千年牡丹文化名片為吸引,以綠色康養發展為路徑,佈局大健康産業規劃,實現休閒旅遊轉型升級,打造重慶休閒旅遊目的地,墊江旅遊,在路上!(馮文彥 李世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