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沙旅遊新風標 湘江水上游年遊客量超10萬

2017-10-20 11:10:48  來源:中國網  編輯:尹紅燕

  坐上豪華遊輪,沿瀏陽河順流至湘江,低頭是江水波光粼粼,抬頭是焰火絢麗奪目,五彩霓虹與“山水洲城”交相輝映,兩岸高樓燈光閃爍勾勒出長沙最美的輪廓。運營一年多來,湘江水上旅遊項目已接待遊客超過10萬人次,而隨著“陶公廟——三館一廳——橘子洲旅遊”交通航線本月試運營,長沙水上旅遊再次升級。未來,隨著水域環境提質和旅遊航線豐富,長沙的水上旅遊還將大有可為,一江(湘江)一河(瀏陽河)水上游將成為城市新名片,吸引四方來客。

  新機遇

  治理湘江提升江岸“顏值”

  2014年,湘江長沙綜合樞紐建成蓄水,給長沙水運事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你看,以往這裡可見綿延數公里的黑水,如今,往江裏排污的管道早已被截停,江水逐漸清澈起來,魚群的種類和數量也多了。”在杜甫江閣附近,市民李順義告訴記者,在岸邊和江面上,每天都有環衛工人和專業船舶清撿垃圾,減少對湘江流域的污染。

  從2013年湖南省政府將湘江保護和治理作為“一號重點工程”以來,長沙加大湘江綜合治理力度,在工業廢水廢渣及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水産養殖、河道採砂等方面出臺一系列舉措進行整治,湘江及支流水質明顯改善。

  同時,長沙全面啟動湘江庫區違停躉船整治,並整合橘子洲景區5家水上旅遊企業,改善提升旅遊船舶品質,並相繼在湘江、瀏陽河兩岸建設標準化的旅遊公共客運平臺,長沙水上旅遊市場秩序得以極大改善。

  另一方面,長沙逐步實施湘江、瀏陽河等水域兩岸的夜景亮化工程,運用不同層次的燈光效果,將山水和建築有機結合。

  “如今湘江夜景真不比上海、廣州差,你看晚上這兩岸的華燈,就是國際大都市的范兒。”家住北正街附近的蔡先生説,如果有外地的親朋好友來長沙,夜遊湘江是必不可少的項目。

  新時尚

  一江一河水上游需求很火爆

  日益凸顯的“山青、水秀、洲美”優勢,為長沙開啟水上旅遊做好了準備。

  “一年多來,我們接待遊客及市民超10萬人次。”湖南九洲龍驤水上客運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僅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就安全航行近300航次,接待遊客近1.7萬人次。

  去年8月,由湖南龍驤集團和珠海九洲控股集團合資成立九洲龍驤運營,造價達3000余萬元的“九洲龍驤”號豪華環保型遊船亮相湘江。截至目前,11艘大小運營船舶共計航行約5000航次,累計航行時間超5萬小時,航行距離超5萬公里。

  “除了‘橘洲全洲遊’‘ 湘江日夜遊’兩個核心産品,‘船遊湘江賞焰火’‘水上婚禮’等産品也受到市民和遊客青睞。”該負責人説,已實現洲上觀光車+遊船聯運無縫連接,解決了遊玩 “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旅客下了高鐵,坐上地鐵即可直達橘子洲,然後在橘子洲碼頭登上豪華遊船,暢遊湘江美景。

  “雖然本月才試運營,但遊客需求卻很火爆,黃金週期間共發出航班120趟,運送遊客4500人次,幾乎每天的載客量都爆滿。”湖南龍驤瀏陽河水上客運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陶公廟——三館一廳——橘子洲旅遊”交通航線10月1日開始試運營,長沙水上旅遊從湘江延伸至瀏陽河。坐上形似太空梭的豪華動漫遊船暢遊湘江、瀏陽河,成為不少遊客了解長沙的新選擇。

  “陶公廟——三館一廳——橘子洲旅遊”由多艘大小船舶運營,航線從陶公廟旅遊碼頭出發,經停三館一廳旅遊碼頭,終到橘子洲西觀光臺旅遊碼頭,往返62公里,航行時間約3小時,沿途可以觀賞到橘子洲、岳麓山、杜甫江閣、風帆廣場、漁人碼頭、三館一廳、洪山大橋、長沙大學、九道灣、漢橋、瀏陽河婚慶公園、馬王堆漢文化廣場、隆平水稻公園、陶公廟等沿線美景。

  “景色非常美,在船上看風景和在岸上看是完全不同的視角。”長沙市民李先生表示。

  新發展

  優化整合資源,開發多樣化水上旅遊産品

  未來,長沙的“水文章”還大有可為。

  今年,長沙出臺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實施意見》,全面建立市、區縣(市)、鄉(街道)、村四級河長制體系,確定了在全境內335條流域面積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32座水庫,水域面積在5公頃以上湖泊及城區內重要水域全面實行“河長制”。計劃到2020年,長沙河湖基本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

  另一方面,遵循“沿河景點+文化+創意+旅遊”産業鏈的發展思路,以把湘江、瀏陽河分別建設成為長沙的“東方萊茵河”“塞納河”為目標,積極開發運營一江一河水上旅遊項目。

  “未來,我們擬將湘江、瀏陽河水上旅遊資源進行優化整合,根據湘江、瀏陽河的流向,在原有航線的基礎上進行延伸,未來有望連通瀏陽河大圍山至長株潭三市的觀光旅遊航線。”湖南龍驤瀏陽河水上客運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同時結合人文歷史和旅遊資源分類設計,沿線串連兩岸景點,開通江河水上交通觀光航線、湘江古鎮群旅遊航線、長株潭旅遊航線等水上觀光旅遊航線,推出日遊、夜遊、一日遊、古鎮遊、二日遊等滿足遊客多樣化服務需求的水上旅遊高端産品。(吳鑫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