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警方建成智慧指揮平臺:機器人參與接警

2017-10-23 13:16:29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瀅溪

  人民網合肥10月9日電(韓震震)“定位三孝口、打開監控1、打開監控2……”10月9日上午,在合肥市公安局的情報指揮大廳內,隨著民警的話音,大螢幕上依次彈出地圖和現場實時畫面。遇到警情需要調取現場監控,民警不需再打開地圖一一尋找、點擊,發出口令即可讓“智慧系統”快速完成操作。

  “以前我們接處警已經很快了,那能不能更快一點?今年9月19日0點,新的情報指揮一體化平臺系統啟用後,我們實現了這一點。”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劉慶文介紹,新系統全程智慧,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為支撐,將讓合肥警務更加精準高效。

  9月25日晚,合肥市廬陽區荷塘路與阜陽北路交口有人持刀打架,接到報警後,合肥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民警第一時間通過天網鎖定了現場,併發現一名年輕男子在路中間揮舞菜刀。

  “中心指揮員一邊調集周邊警力夾擊,一邊實時關注現場情況。巡邏民警趕到現場時,持刀男子把菜刀丟進路邊綠化帶,並鑽進路邊一輛計程車準備逃走,這一切我們都看在眼裏,指揮現場民警找到菜刀,並將其乘坐的計程車截停。”劉慶文説。

  這起案例,是合肥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一體化平臺系統啟用以來,成功處置的一起街面突發警情。

  2016年以來,情報指揮一體化平臺建設,被合肥市公安局作為牽引全局警務機制改革的四大平臺之一,並按照“全國一流、全程智慧、全警受用”的標準全力推進。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市公安局了解到,該平臺以情報、指揮、勤務一體為主線,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四項技術為支撐,著力打造“情報與指揮聯動,情報與勤務對接,情報予行動支撐”的主動勤務模式。

  位於合肥市公安局的情報指揮大廳,分為接警區、指揮調度區、警情監測區、視頻巡查區、信息處理區、情報研判區、核心指揮區和領導決策區等9個板塊,實戰中各板塊獨立運行又協同配合。在重大警情處置中,各板塊則整體聯動、合成作戰。

  情報指揮大廳民警介紹,在智慧指揮平台中,人工智能被應用到接警中,接警的同時,系統將報警群眾與接警員的對話實時轉寫為文字,快速生成接警單,提升接警效率。

  “當110人工接警出現排隊時,系統將自動啟用智慧機器人輔助接警,報警群眾按照機器人語音提示進行回答,系統自動生成接警單,由人工確認後派發。”民警説。

  在遇到重大警情時,平臺還會通過關鍵詞自動識別,將正在接聽記錄的警情信息,同步推送至屬地分局和派出所,迅速向出警單位下達預指令,報警人還沒挂斷電話,出警單位就已接到出警指令,並迅速開展工作,為一線實戰單位贏得處警時間。

  而為了使情報落地,指揮高效運轉,合肥市公安局還根據警情四色預警和情報研判成果,動態調整街面警力部署,讓警力投放更具有針對性,警力跟著警情走,警力使用效益得到大大提升。

  此外,在接警方面,為更好地服務群眾,在原有的電話、短信報警基礎上,合肥警方還增加了微信報警,群眾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報警方式,讓報警更加方便快捷。

  “群眾關注合肥警方微信公眾號,點開底部微發佈的投訴舉報,即可看到微信報警頁面,大家可以先進行註冊,後期如需報警可以直接使用。”民警介紹,下一步,“微信報警”將被調整到公號首頁,大家點開公號就能看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