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2017-10-24 15:00: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洛陽,歷史文化資源與自然資源皆豐富,整座城就是一個大景區!”記者在採訪旅遊業內人士時,常常聽到這樣的説法。

  旅遊業已進入自助遊、休閒遊時代。唯有跳出旅遊抓旅遊,把城市作為一個休閒基地來規劃建設,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才能實現産業轉型升級,走向大市場、大産業。

  去年以來,我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著力發展全域旅遊,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全市旅遊産業由量的擴張向質的提升、由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由觀光經濟向休閒度假經濟轉變的良性發展步伐逐步加快。

  産業融合 拓展旅遊新業態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剛剛過去的十一假期,孟津縣朝陽鎮衛坡村5000多平方米的清代建築群,每日吸引近萬名遊客來此逛古街、賞民俗、品美食。

  漫步在八里·唐文創小鎮,破舊的老廠區變成了集文化創意、創業培訓、運動休閒等於一體的文創小鎮,集中展示洛陽特色歷史文化、工業遺産、時尚創意等。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走進文峰塔非遺文化産業園,不僅能看到煥發新光彩的文峰塔、古城墻遺址等古跡,還能欣賞數十種非遺演出、展示項目。

  如今,許多來洛遊客感嘆,洛陽的旅遊産品越來越豐富,許多特色鮮明的旅遊新業態、新産品吸引越來越多遊客的關注。

  近年,隨著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步伐不斷加快,我市不再滿足於依賴龍門石窟、關林、白馬寺文化旅遊“老三篇”,而是積極創新發展思路,深入實施“旅遊+”戰略,創新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武則天》《功夫詩·九卷》《隋唐百戲傳奇》等旅遊演藝項目引人入勝;田園採摘、生態垂釣、休閒農莊等農業旅遊項目遊人如織;萬安山航空飛行營地、汝陽縣大虎嶺戶外活動基地等體育旅遊基地、營地、景區越來越多;東方紅工業遊、新安縣有生工礦遊等工業遊景區日漸升溫……

  “創新+融合”,正成為我市旅遊産業發展的新動力。隨著我市旅遊與會展、農業、體育、科技等産業的融合,我市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日趨豐富,旅遊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實力日益提升。

  完善設施 “軟實力”不斷提升

  “刷臉”入園、自助導遊、無線上網……如今,遊客到龍門石窟遊玩,只需一部手機就能玩轉景區。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2015年7月,“互聯網+龍門”智慧景區上線運營,龍門石窟景區實現微信購票、掃碼入園、景區Wi-Fi全覆蓋、手機語音講解,成為全國首個全部實現微信支付的景區。

  龍門石窟是我市智慧旅遊建設的一個縮影。隨著我市智慧旅遊雲數據中心、景區客流動態監測系統、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等一批智慧旅遊項目投用,如今,洛陽的智慧旅遊工作已走在全國前列。

  近年,我市不斷完善旅遊基礎設施,便捷、惠民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正在河洛大地加快構建。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推動“廁所革命”。我市計劃在全市旅遊景區、旅遊線路沿線、旅遊娛樂場所等新建、改建一批旅遊廁所,截至目前已有525座完工投用,“廁所革命”初見成效。

  完善旅遊設施。我市持續推進旅遊標準化建設,不斷完善各縣(市)區的旅遊集散中心、旅遊諮詢網點、旅遊交通標誌、旅遊停車場、自駕車旅遊營地、無障礙設施等旅遊基礎設施,提升遊客遊覽便捷度、舒適度。

  優化旅遊環境。我市修訂頒布《洛陽市旅遊條例》,成立河南省首個工商局旅遊市場監察大隊、全國首個縣級(欒川縣)旅遊警察大隊,深入開展旅遊市場聯合執法,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旅遊服務。

  發展旅遊交通。目前,洛陽機場已開通至北京、上海、海口等城市的11條國內航線及至曼谷、大阪的2條國際航線。今年年底前,洛陽機場還將陸續開通至貴陽、濟南、天津、長沙等城市的直飛航線。

  由“點”到“面” 全域旅遊大發展

  今年暑期,孟津縣的鄉村休閒遊吸引了眾多遊客。每到週末,銀灘休閒農業觀光園、瀍源玫瑰莊園等休閒採摘園區遊人如織。

  近年,孟津把全縣當作一個大景區來謀劃經營,著力把小景點連成大景區,建設“全域鄉村休閒旅遊公園”。如今,孟津的旅遊業態正悄然發生變化,複合型的旅遊模式正一步步取代傳統的單一山水觀光遊,旅遊産品日趨豐富。

  這樣的改變不只發生在孟津。欒川縣提出,以將全縣變成一個大景區為目標,打造國內知名的旅遊度假目的地;嵩縣提出,按照“生態優先、旅遊帶動、全域規劃、城鄉一體”的原則,把全域打造成一個開放式5A級景區;汝陽縣按照全域旅遊思路開發五大旅遊産業板塊,引領全民參與全域旅遊開發;宜陽縣提出以“一帶一區五園”為主線,推進“休閒宜陽”建設……

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洛陽休閒旅遊全域綻放

  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洛陽旅遊業迎來發展黃金期。站位全局,我市將旅遊業定位為全市五大主導産業之一,納入現代産業體系,將“全域旅遊”確定為新時期洛陽旅遊的發展戰略,加快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

  如今,洛陽旅遊正從以往的景區、鄉村旅遊等“點”上的開發建設,轉變為旅遊目的地“面”上的規劃建設。去年以來,欒川縣、嵩縣、孟津縣、洛龍區先後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

  旅遊業態日趨多元、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旅遊發展由“點”到“面”……一幅全域旅遊新畫卷在我市徐徐展開,洛陽正以堅實的步伐,朝著國際文化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闊步前行!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休閒中心實施路徑

  核心競爭力的旅遊品牌

  2018年年底前,爭取隋唐洛陽城天堂、明堂等景區成功創建4A級景區,老君山等成功創建省級旅遊度假區;2020年年底前,爭取黛眉山、小浪底等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白雲山等成功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提升旅遊公共服務水準

  2018年年底前,完成洛陽智慧旅遊系統升級改造;2019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洛陽智慧旅遊服務中心;2020年年底前,全市智慧旅遊體系全面建成,3A級以上景區具備無線上網、自助導遊等智慧化服務功能。

  加強旅遊開放合作

  2019年上半年,啟動“一帶一路”旅遊推廣聯盟活動,成立中國古絲綢之路旅遊城市聯盟;2020年,舉辦“一帶一路”城市旅遊聯盟峰會。

  開展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

  2018年年底前,整合提升欒川、嵩縣、汝陽、洛寧、西峽、魯山、盧氏等地旅遊資源,聯合打造伏牛山全域旅遊精品線路和産品;2020年年底前,配合省旅遊局完成鄭汴洛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

  創新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

  2018年年底前,建成孟津衛坡、汝陽杜康古鎮一期等文化旅遊項目,建成洛寧金果休閒採摘小鎮等農業旅遊項目;2020年年底前,建成宜陽縣香鹿山、伊濱經開區萬安山等特色體育運動基地。

  促進國際國內旅遊交通便利化

  2018年年底前,開通洛陽至國內區域性中心城市和主要樞紐機場的航線(包機);2020年,開通洛陽至東南亞地區國際定期航線(包機)及洛陽至國內重要旅遊節點城市和旅遊目的地的航線(包機)。

  提升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

  2019年年底前,開工建設市級旅遊集散服務中心,進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旅遊道路、主要交通節點等的旅遊標識系統,規劃建設老君山等大型自駕車旅遊營地;2020年年底前,新增20家高星級旅遊酒店,引進5家國內外中高端知名品牌酒店。

  業界聲音

  全市旅遊各相關行業將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旅遊品牌,增強洛陽旅遊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農業等産業融合,持續提升旅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創新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著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

  ——市旅發委主任 趙莉

  洛陽旅發集團將牢牢把握洛陽機場著力打造國內旅遊幹線機場的機遇,與國內外其他旅遊城市開通更多點對點航線。同時,以市場化為手段不斷整合文化旅遊資源,拓展多元化融資渠道,為打造洛陽旅遊品牌貢獻更大力量。

  ——洛陽旅遊發展集團董事長 呂宗樂

  文章摘自:洛陽日報(記者 戚帥華)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