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鎮原“書畫為媒”四省份聯展謀“文化突圍”

2017-11-09 09:36: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1月8日電 (記者 侯志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舞臺上的甘肅鎮原縣南區小學的孩子們正在表演詩歌舞蹈。7日,由天津市靜海區、海南省文昌市、青海省海東州及甘肅鎮原縣舉辦的四省份書畫聯展成為鎮原縣第三屆文化藝術活動周開幕式的“重頭戲”。

  讓第一次來鎮原的天津市靜海區文廣局局長姚新感到驚詫:“沒想到黃土高原上交通不便利的縣城竟然‘家家挂書法、戶戶書丹青’,每戶都有喜歡書畫的愛好者。”他將此稱作濃厚的“文化現象”。“人們對書畫非常執著、氛圍很好。”姚新表示,下一步加強與鎮原縣的合作,做展覽交流,做強文化産業。

  在書畫聯展現場,鎮原縣為本地的書畫家設置了展台中臨涇鎮十里墩村農民張有渤正在創作一幅牡丹圖。嫺熟的運筆,精巧的構圖讓他看上去儼然成為“農民書畫家”。今年65歲的張有勃一直在田間種地,後來歲數大了,放棄農活重拾畫筆開始丹青生活。“去年收入了5萬多元,一幅牡丹數百至千元不等。”為此,張有渤還專程到蘭州大學藝術學院進修,成為當時學院唯一的花甲農民學員。

  鎮原縣文廣新局局長李兆鹹介紹,當地有書畫愛好者10萬多人,書畫創作者1萬多人,國家級書協、美協會員35人;畫廊和書畫裝裱店160多家,從業人員2000多人,書畫經紀人900多人;年舉辦各類書畫交流展覽活動100多場,年書畫交易額達數千萬元,民間收藏字畫20多萬幅。鎮原縣先後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書法之鄉”。

  鎮原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佐東告訴中新網記者,全縣53萬人有10多萬戶,幾乎家家收藏有書畫作品,書畫在鎮原人的眼中被視做“珍寶”,人們常以“櫃中金銀終有盡,書畫足可雅家風”為榮為樂。

  鎮原縣發揮“中國書法之鄉”優勢,採取“政府引導、企業投資、以獎代補、抱團發展”的模式,通過招商引入人和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投資,集中打造集創作、裝裱、展覽、鑒賞、銷售為一體的書畫産業基地,打造全國知名的書畫藝術研習中心、書畫信息發佈平臺、書畫産品交易市場。建成書畫産業基地步行街、展廳、商鋪,已成功舉辦全國農民書畫展,全市“人和杯”書法大獎賽、“人和文化”甘肅省第五屆新人書法作品展等文化展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