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省跨境電商峰會濟南舉行 助推外貿轉型升級

2017-11-17 09:36: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濟南11月16日電 (沙見龍)“2017第三屆山東省跨境電子商務生態峰會”16日在濟南舉行。2000余名與會者圍繞大數據、金融創新、電商生態服務、智慧物流等話題展開探討,旨在培育、發展外貿發展新動能、新模式,促進該省對外貿易的轉型升級。

  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隨蓮在當天的峰會上介紹説,“跨境電商是對外貿易新業態,為外貿注入強大活力”,2017年前三季度,山東外貿出口總額7300.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跨境電商出口約523.7億元,同比增長35.4%,已成為推動山東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王隨蓮介紹説,山東出臺跨境電商發展行動計劃,實行培育電商領軍企業,建設省級電商園區、公共海外倉,建立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區等措施,打造跨境電商完整産業鏈和最優生態圈,推動對外貿易轉型升級。目前山東正在構建涵蓋商務、海關、稅務、檢驗檢疫、外匯、金融等部門的信息合作機制和共享平臺,支持金融機構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信用、融資支持和保險服務。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創新倉儲物流體系,推動“中歐班列”成為跨境電商貿易的新通道。同時培育跨境電商品牌,與國內知名網絡公司進行合作,培育山東外貿的新動能、新業態、新模式。

  山東省商務廳當天與中國知名網絡公司、金融機構、速遞物流公司在推動跨境電商外貿新業態、電商融資、網絡直購、數據統計等方面簽訂合作協議,“政企銀”攜手進一步進軍海外市場。

  “服務産生數據,數據建立信用,信用促進交易”,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余涌出席峰會並介紹説,阿裡巴巴與山東政府部門設立了“互聯網+外貿”信用保障資金,為阿裡巴巴國際站上的1.2萬戶山東中小外資企業增加4.7億美元的信用保障額度,支持企業在網上拓展外貿業務。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通過大數據能夠“看到”市場和客戶需求,將服務精準定位到消費者。余涌説,據阿裏數據統計顯示,跨境電商的海外受眾約62%是“80”後。中國步入了外貿3.0新時代,企業應具備互聯網思維,增強對大數據等的認識和應用。

  阿裏研究院跨境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歐陽澄説,跨境電商的本質是在互聯網和數據時代,全球企業和消費者自由便利地“買全球、賣全球”。目前中國有500萬餘家外貿中小企業,“中國製造”不斷發展,互聯網、雲計算、支付系統技術、物流體系持續完善,網上交易信用良性循環和廣闊市場等因素,使中國跨境電商有更強勁的發展勢頭。

  據悉,山東省在濟南、濰坊、日照、威海、煙臺等5市設立了省級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示範區,提供4000萬元財政資金支持其發展。力爭到2017年底培育600家跨境電商領軍企業,建設30個省級跨境電商園區和50個公共海外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