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逛首博 遊天壇 絲路名人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2017-11-20 09:00:1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11月18日,第五季“絲路名人中國行”參訪團走進首都博物館和天壇公園,了解北京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感受中國古代恢弘大氣的建築風格和巧妙絕倫的建築工藝。

  在首都博物館,絲路名人們參觀了 “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展廳,展覽圍繞著北京最具特色的元素符號——衚同和四合院,展現了北京建都八百多年以來形成的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走進展廳,仿佛走進了衚同人家。展覽通過結婚嫁娶、慶祝傳統節日等場景的還原以及許多具有濃厚京味兒的物件兒展示,生動地將老北京豐富有趣的傳統習俗一一道來。隨後,在“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展廳,一行人欣賞了工藝精湛的珍品瓷器,了解中國陶瓷史的發展以及北京歷史變遷的軌跡。

  逛首博 遊天壇 絲路名人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阿拉伯看中國”網站經理、國際阿拉伯作家和記者聯合會秘書長拉亞·馬哈茂德·哈桑在民俗展臺前參觀拍照。 攝影 鄧晨曦

  逛首博 遊天壇 絲路名人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絲路名人在“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展廳欣賞瓷器,紛紛拍照。 攝影 鄧晨曦

  逛首博 遊天壇 絲路名人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約旦費城大學新聞部教學委員會成員、約旦《憲章報》每日專欄作家拉姆齊·古茲維接受採訪。 攝影 李玥

  來自約旦的拉姆齊·古茲維,是約旦費城大學新聞部教學委員會成員,同時擔任約旦《憲章報》每日專欄作家。在參觀過程中,他認真地傾聽講解,不時拍照記錄。他説:“博物館是一座城市的精髓,每來到一座城市,如果不參觀它的博物館,那將會是非常遺憾的。今天,我了解到北京的歷史、人文等各個方面的情況。”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博物館,此次首博的參觀體驗令他記憶深刻。“我喜歡具有北京特色的事物,有很多製作精美的服裝、飾品、擺件讓我目不暇接。我知道有一些有趣的習俗至今還保留著,這體現著中國民俗文化的源遠流長。”

  逛首博 遊天壇 絲路名人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FM98中巴友誼臺記者、《巴基斯坦日報》特約記者沙菲克·艾哈麥德·明哈斯在天壇自拍留念。 攝影 李玥

  隨後,參訪團來到北京天壇公園遊覽。天壇是明清兩代帝王祭天、祈求五穀豐登的場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擁有祈年殿、圜丘壇、皇穹宇等眾多名勝古跡。天壇不僅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氣勢威嚴雄偉的特點,同時還擁有巧妙運用聲學原理建造的回音壁、三音石、對話石等建築,彰顯出古代中國建築工藝的高超水準。

  FM98中巴友誼臺記者、《巴基斯坦日報》特約記者沙菲克·艾哈麥德·明哈斯,在遊覽三音石景點時,聽從講解人員的指導,站在石板中央用力拍手並聆聽回音。他表示,天壇內有許多能夠體現聲學原理的建築,這非常有趣。他還説道:“中國的建築具有非常鮮明的特色,其中蘊含了許多科學原理,古代的中國人民具有過人的智慧,這些智慧同樣體現在今天,促進了中國飛速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