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140件織錦國寶亮相成都博物館

2017-11-21 11:20:19  來源:成都晚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140件織錦國寶21日亮相成都博物館

  市民可盡覽我國“三大名錦”及特色民族織錦文化

  140件織錦國寶亮相成都博物館

  140件織錦國寶亮相成都博物館

  今(21)日,《錦行天下——中國織錦文化展》將在南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成都向公眾展出。該展匯集了來自成都博物館、蜀錦織繡博物館、蘇州絲綢博物館、江寧織造博物館、廣西民族博物館的館藏精品140余件(套),能夠系統展現我國歷代蜀錦、宋錦、雲錦、壯錦的織錦特點,弘揚中國傳統織錦文化。

  可看到“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

  織錦是古代最貴重的織物,歷來就有“寸錦寸金”之説,因為錦的生産工藝要求高、織造難度大,極耗工時。成都作為蜀錦的誕生地,是“錦行天下”展的四錦産地的最後一站。“三大名錦”蜀錦、宋錦、雲錦以及特色民族織錦壯錦將在成都博物館匯集,從錦的源流發展、技藝演變、功能應用等方面展示歷代織錦特點。

  在此次展覽上,觀眾可看到著名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蜀錦。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遺址學術考察隊成員在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一處古墓中發現該織錦,它被譽為20世紀中國考古學最偉大的發現之一,是漢代成都織造的蜀錦護臂,為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的國家一級文物。

  蘇州絲綢博物館書記、副館長,漳緞織造技藝傳承人王晨曾親往新疆尼雅古城考古發掘現場研究過“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織錦護臂,她明確地表示,毫無疑問,“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織錦護臂産自蜀地,就是蜀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