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元昭化傾力打造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

2017-11-22 13:33:04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勝蘭

  中國網11月22日訊 “主遊線民居風貌整治項目完成工程量的95%,正加快推進外墻漆、梯步、水溝整治等工程……”11月20日,在昭化區柏林古鎮創國家4A級景區督辦會上,業主單位逐一彙報工程項目進展情況。

  廣元昭化傾力打造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

  “昭化區旅遊資源富集,我們打造柏林古鎮,既是建設中國生態康養旅遊名市的昭化實踐,也是黨的十九大鄉村振興戰略的昭化實踐。”廣元市副市長、昭化區委書記陳正永説。

  廣元昭化傾力打造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

  今年以來,昭化區委、區政府圍繞柏林古鎮、柏林湖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傾力打造浪漫愛情古鎮、秀美水鄉濕地。

  廣元昭化傾力打造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

  一個定位: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

  挖管溝、釘望板、安裝排污管道、綠化栽植……

  走進柏林古鎮,到處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亭臺樓閣、停車場、濱河路、嵐橋廣場等48個破土動工項目已開工46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之中。其中翠蘭亭平臺現澆、中街及老街停車場主體、嵐橋廣場石板鋪裝等工程已經完成,“浪漫愛情古鎮”已經初具雛形。

  柏林古鎮景區規劃面積7.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柏林場鎮、向陽村及貧困村嵐黎村。景區形象定位為“浪漫愛情古鎮 秀美水鄉濕地”,致力於在柏林湖國家濕地公園和向陽村國家傳統村落的基礎上,柏林古鎮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柏林湖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柏林古鎮景區主要由柏林湖水上游線、嵐湖愛情時光步道、傳統夯土古鎮老街、生態靜美櫻花河谷等區域構成,五嵐亭臺、濕地荷塘、經典愛情文化小品、魁星閣樓、廣善古寺、分司衙門、蘭小姐閣樓等景點組成。

  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昭化區嚴格按照“夯土古鎮、水鄉濕地、傳統村落”建沒標準,秉承“越土越好、越古越好、越舊越好”的理念和“原材料、原工藝、原風格”的原則,修舊如舊。堅持生態、鄉土、田園風格,突出“浪漫愛情古鎮、秀美水鄉濕地”主題,讓人們在柏林古鎮能尋回記憶、記住鄉愁。

  “景區創建要堅持深入挖掘景區文化,圍繞古鎮、山水,做好夯土建築文化、愛情文化、山水文化等文化的挖掘提煉和豐富,打造‘有內涵有內容’的文化景區。”區委副書記、區長龍兆學十分關心景區創建,先後十多次來到柏林古鎮調研,趕赴一線解決問題。

  一套機制:戰天鬥地搶工期

  家住明安村的夏國明是一名石匠師傅,從去年開始,就在為柏林古鎮的創建出力出汗。面對當前緊張的創建任務,他都有點吃不消了。“每天早上6點過就上工,工期緊,如果要保證工程品質就只有加班加點。雖然辛苦,但想著日後的4A級景區創建有我的一份功勞,感覺就很驕傲。”夏師傅話一落地,和他一起正在砌梯步的石匠工友們都笑了。

  景區創建涉及各類任務118項,概算投資約1億元。時間緊,任務重,該區又是如何推進的呢?

  為了按質按量完成創建任務,昭化區成立了由書記、區長任組長、區委分管縣級領導為常務副組長、相關責任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下設10個工作組,形成了一個項目一名縣級領導、一套工作班子、一支專業建設隊伍、幹部群眾參與的工作格局。

  “景區創建辦抽調區內從事和參與過景區建設的人員組成精幹技術力量,聘請規劃單位和市區專家作為顧問,從規劃審查、方案審定、設計把關、工藝指導、景觀佈局、材料組織、工匠培訓等全程統籌,並採取‘周督辦、日通報’、評選施工流動紅旗項目和常態化旁站巡查等有效機制,著力全方位推進旅遊景區的創建。”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王壯告訴記者。

  召開方案審查會19次,審定建築景觀等方案48個,召開督查督辦會議16次,印發督查通報15期、動態信息13期,市區領導到現場督辦指導20余次,省市專家到現場指導14次,每天300多人施工……昭化區咬緊目標不放鬆,充分發揚“5﹢2”、“白+黑”、“搶雨天,保晴天”的精神,“塔棚施工、冒雨作業”的戰天鬥地精神,嚴格按照驗收時間克難攻堅,採取強硬措施,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力推進景區建設。超常推進48個動土創建項目,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95%以上項目46個,118項創建任務已初步完成90%。

  一股合力:建好大家幸福小家

  “柏林溝的老百姓太積極了,人人都是建設者,佔了誰家的地都沒有怨言。”駐現場的昭化區旅遊局副局長楊宇感到很意外。群眾的激情,也讓他工作起來更有信心。

  創建伊始,昭化區就十分重視群眾動員工作,充分調動群眾發展旅遊的積極性,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以“景區創建,人人有責”管理思路,專題召開動員會、討論會,組建了景區創建攻堅隊和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景區建設、環境清理、綠化提升、垂釣管護等工作。自景區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柏林溝鎮幹部群眾主動參與,積極投工投物,參與各項創建工作。

  近日,該鎮7個村和1個居委會群眾自發籌集鳶尾苗1200余斤,火棘350余棵,棬子樹350余株並投入義工300余個將這些苗木栽種到各規劃景點。部分村民還將自家的古舊物件捐現出來用於裝點景區,全鎮上下都在為景區建設儘自己的力。

  “柏林古鎮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對我們今後的旅遊和經濟發展將是個巨大的機遇,作為柏林人我感到非常高興,區委區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們老百姓也不能光等,也要為景區建設出一份力。”該鎮馬蹄灘村村民魏剛如是説。

  “我們按照‘景區與農戶利益互融共生發展’的思路,將濕地資源、古鎮人文資源與旅遊扶貧相結合,註冊了向陽公社。”柏林溝鎮黨委書記姜榮鑫向筆者介紹,該公社採用“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動本地貧困群眾主動參與老街業態經營,積極投資打造農家樂、鄉村酒店、特色魚餐廳等,今年將帶動300余農戶就業,年人均純收入可望增加300多元。

  目前,20家業態已完成裝飾裝修12家,其中唐素、嘉禮文化、普金工作室、叮叮辣椒及本地3家等共計9家經營業主已進場。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待到所有項目完工,柏林古鎮將成為集濕地觀光、生態休養、垂釣康體、文化體驗、運動休閒于一體的綜合型旅遊體驗地,也是昭化區第三個國家4A級景區。屆時,每年預計可接待遊客4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000萬元。(王菲菲 郭蘭 李建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