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倡議為陸港貨運提供新機遇

2017-11-30 09:29: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1月29日電(鄭嘉偉)據蘭州國際港務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孫煒介紹,蘭州國際港務區自2017年5月17日發出第一趟中歐班列以來,在近半年時間內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運營班列52列,集裝箱2688個,貨值估價近20億元(人民幣,下同)。

  孫煒告訴記者,目前蘭州國際港務區主要貨運方向是出口。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蘭州國際港務區運營出口班列共48列,主要貨物包括電器、傢具、服裝等日常用品,裝修材料,機械設備零部件以及鮮果蔬;進口班列4列,主要是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高碳鉻鐵。

  “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是蘭州國際港務區的最大特點。”孫煒説。他向中新網記者介紹,蘭州國際港務區與別的陸港不同,將口岸設在集裝箱旁,實現了貨運、查驗零對接;同時,將海關與檢驗檢疫合署辦公,做到“一次報檢、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此外,還通過與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和中國外運協商,在蘭州設立集中還箱點,使得集裝箱從海運轉陸運時無需轉箱,直接運至蘭州後再集中卸貨,既節省成本又節省時間。

  目前,蘭州國際港務區作為“一帶一路”重要運輸節點,主要任務是建設四大國際貿易通道。一是中歐國際貿易通道,自2015年起開通的蘭州—德國漢堡班列,將運行時間縮短了15天左右;二是中亞國際貿易通道,這也是目前貨運量最高的通道;三是南亞新通道,輻射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家,去年開通的班列途經日喀則抵達加德滿都;四是中新南向國際貿易通道,輻射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一帶一路’倡議為蘭州國際陸港建設提供了良好機遇,預計到2020年,蘭州國際港務區進出口貿易總額將達到150億美元以上。”孫煒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