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年北京鄉村擬實現30分鐘公共服務圈全覆蓋

2017-12-01 08:55:40  來源:千龍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2020年北京鄉村擬實現30分鐘公共服務圈全覆蓋

  11月29日-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十二次會議召開。圖為會議現場。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

  千龍網北京11月30日訊(記者 查甜甜)11月30日,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二次會議上了解到,當下,京郊農業轉型和城鎮化在首都改革開放發展的新時期正發生著深刻變化。

  北京市副市長盧彥作《關於推進農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工作情況暨“加快推進農村新型城鎮化進程切實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時介紹,北京共有27個村開展閒置農宅利用試點,盤活閒置農宅789套,2016年營業總收入1515萬,農民在租期內獲得租金總收入達1.27億,解決就業人口410人。

  截至目前,全市2476家用人單位招用農戶12189人,新幫助6000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累計完成4.4萬名,完成全年任務。

  市人大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安鋼表示,鄉村旅遊迎來了升級換擋新時代,每年約4600多萬人次的城市客人,往返鄉村,休閒度假、農耕體驗、回歸自然、科普遊憩、健身養老……

  同時,融合性産業業態在鄉村經濟中佔90%以上,鄉村休閒、會展節慶、田園綜合體成為都市型現代農業突出亮點。

  “新時代鄉村功能,不只是200多萬農民棲息地,也是2000多萬全體市民的‘後花園’。”市人大農村委建議,盤活用好閒置農宅,以土地、農宅等要素,以鄉村旅遊、田園綜合體等形式為紐帶,組織新型農村合作組織,或與社會資本合作組建公司,培育新的鄉村合作模式和新的商業模式。同時,制定鼓勵支持“新農人”和農民職業化政策,確保社會投資和運營團體順利進入鄉村規範運作,謹防資本排斥鄉村利益。

  據了解,2020年底前,北京基本完成全部村莊美麗鄉村建設任務。屆時,全市農村公共廁所將基本達到等級標準,農村秸稈全部實現資源化利用。同時,到2020年,北京鄉村基本形成以中心村為核心,農村社區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連鎖便民店等30分鐘公共服務圈全覆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