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發佈“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標識

2017-12-15 09:53:41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2月14日電(記者郭敬丹)上海市14日召開“開天闢地——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推進會,發佈了“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標識。

  “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形象表達主題標識由中國共産黨黨徽、漢字“上海”、石庫門線條和文字“中國共産黨誕生地”構成。

  記者從推進會上獲悉,上海將對現存400多處革命遺址遺跡進行分類梳理,到2021年,建黨歷史資源高地、建黨精神研究高地、建黨故事傳播高地形成規模,真正使中國共産黨誕生地成為上海的紅色名片。

  上海這座城市的血脈中傳承著紅色基因。據上海市革命遺址普查工作統計,上海有革命遺址657處,現存440處。這些革命遺址中,與黨直接領導相關的遺址456處。

  據悉,上海已基本完成《上海主要革命遺址分佈圖》編撰工作,並開展中國共産黨誕生地紀念館(暫名)建設方案的調研論證和前期報審,復旦大學則啟動了《共産黨宣言展示館》建設。

  2016年7月,上海啟動“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工程已經取得初步成效。上海將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制定《上海市革命遺址保護開發利用條例》,對現存400多處革命遺址遺跡進行分類梳理,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宣傳、統一標識。

  其中,上海將重點對中共中央閱文處舊址、《布爾什維克》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張聞天故居、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彭湃烈士在滬革命活動點、《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陳獨秀故居)、陳望道同志舊居、茂名路毛澤東舊居、中共中央特科機關舊址等進行保護和修繕,騰遷一批目前居民居住且文物價值較高的革命史跡。

  此外,上海正在積極籌建“中國共産黨誕生地紀念館”。同時,對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龍華烈士紀念館、上海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等重大紀念場所,進一步挖掘資源、擴大場地、充實內容、完善設施、拓展功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