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上線探智慧供給解流通“瓶頸”

2018-01-11 10:10: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月10日電 (記者 南如卓瑪)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上線運營啟動暨中藥供應鏈創新與應用高峰論壇9日在蘭州舉行,國內中醫藥企業和專家探討“中藥供應鏈創新與應用”,並啟動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上線運營,以期解決産業信息不對稱、商品品質不確定、買賣難、融資難、違約多、交易成本高等流通瓶頸。

  甘肅是中國中藥材資源大省,種植面積430萬畝,年均産量100萬噸。該省定西市素有“天然藥倉”之稱,是全國道地藥材的重要主産區之一。該交易中心瞄準中藥材産業傳統交易的“痛點”,建設産業互聯網創新服務平臺,加速優質中藥材流通,推動中藥材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

  近年來,甘肅大力助推中醫藥産業發展,打造中醫藥流通服務平臺,同時鼓勵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在歐美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了8個岐黃中醫學院和6個中醫中心,在新西蘭合作成立了中醫文化交流中心,使甘肅中藥材逐漸走出國門,隴藥成為該省“新名片”。

  甘肅省商務廳副廳長馬相忠表示,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的啟動運營,可以為上下游客戶提供線上線下結合的交易服務,提高中藥材流通效率。同時,利用中藥材倉儲物流現貨市場交易優勢,構建雲倉服務體系,建設物聯網和産業鏈服務平臺,併為中藥材産業上下游客戶提供供應鏈管理服務,促進中藥材産業市場經濟發展。

  當日,世界中聯中藥藥劑專委會副會長張自然、中國中藥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張林、修正藥業董事長修淶貴、經濟學家馬光遠、中物聯大宗商品流通分會副會長周旭等國內供應鏈管理創新和應用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中醫藥領域專家,圍繞中藥供應鏈創新與應用,探討智慧供應鏈平臺如何助力中藥材産融合發展。

  據統計,該交易中心線下實體市場年交易量60萬噸,交易金額180多億元,是黨參黃芪“全國價格晴雨錶”。通過平臺輻射帶動,預計實現線上年交收量100萬噸,利稅6億元。

  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董事長楊彥昌表示,該中心將突破原有藥材産地、銷地、集散地市場的空間限制,讓上下游能夠“零成本、零距離、零時差”共享信息,實現“産家不出門,藥材銷八方”,使中藥材流通實現“一鍵交易、一鍵融資、一鍵溯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