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珍寶亮相上海博物館

2018-01-11 10:23:51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珍寶亮相上博

  “微型展覽”訴説希臘神話故事

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珍寶亮相上海博物館

由大理石製成的科拉雕像展現了雅典女性之美。

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珍寶亮相上海博物館

用紅繪法製作的舞樂圖瓶畫器蓋。均 蔣迪雯 攝

  解放日報訊(記者鐘菡)只有兩件文物的展覽如何展出?“典雅與狂歡:來自雅典衛城博物館的珍寶”展昨日在上海博物館開幕,今起至4月8日在上博大堂展出。上海博物館從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的諸多藏品中精心選擇了兩件藏品:科拉雕像和舞樂圖瓶畫器蓋,新春之際迎接中外來客。

  此次展出的兩件文物中,科拉雕像(西元前520—前510年)高1.15米,由大理石製成。西元前7世紀中葉,隨著古希臘文明與地中海東岸和埃及文明的聯繫與交流,在希臘出現了用硬質材料雕刻的等身雕像和比真人更大的雕像。庫羅斯(kouros)和科拉(kore),意為少年和少女的大理石雕像,是希臘古風時期(西元前6世紀—前5世紀初)第一批獨具特色的雕像。在衛城的考古發掘過程中,發現了超過200尊科拉雕像,從而使衛城博物館這個門類的收藏量冠絕全球。科拉雕像寓動於靜,藝術家通過“古風式微笑”以及許多故意而為之的“不對稱”等細節,賦予雕像生命力、自然態、運動感和獨特性,充分展現雅典女性的典雅之美。

  另一件文物舞樂圖瓶畫器蓋(西元前350—前325年)展示的場景與狄俄尼索斯崇拜(酒神崇拜)密切相關。雅典人善用黑色顏料在瓶罐的紅色表面描繪人物形象,這種瓶畫裝飾技法稱為“黑繪法”。大約在西元前530年,雅典人發明瞭“紅繪法”,以陶土的天然紅色來表現人物,背景處則著黑色。這件紅繪法製作的器物是“萊卡尼斯”的蓋子。“萊卡尼斯”是一種帶有兩個把手的淺底容器,可存放女性的化粧品和珠寶,它往往被作為結婚禮物贈予新人。器蓋上描繪了酒神手持杖頂綴著松果球的酒神杖,與隨從厄洛斯(小愛神)、酒神狂女和薩堤洛斯(半羊人)一起奏樂汲酒,縱情歌舞。在器物完成燒制後,表面還曾著有白色、藍色和金色,更顯華美。

  上博此次嘗試推出微型展覽,並首次以博物館大堂作為展示空間。為給觀眾帶來更好的觀展體驗,除了設置透明展櫃外,還在展櫃後方做了展示雅典衛城全貌的背景板。展覽規模雖小,僅有兩件展品,卻是古希臘文化極具代表性的符號。兩件展品分別與女神雅典娜和酒神狄俄尼索斯有關,他們都是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希臘神話人物。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館長迪米特裏奧斯·潘達爾馬裡斯介紹,“科拉雕像反映了女神的美,表現出希臘人對神的敬畏。舞樂圖瓶畫器蓋則反映了希臘的酒神崇拜,在古希臘神話中,狄俄尼索斯掌握著能給人類帶來歡樂的美酒和戲劇,希臘人最喜歡的是酒。”潘達爾馬裡斯認為,神話混雜于現實和想像之間,在希臘非常重要。在當下,古神話仍然是希臘大眾文化的精神依託。

  本次展覽是衛城博物館與上海博物館合作的第一個項目,雙方採取交換展覽的形式,各從對方博物館挑選兩件展品展示于大堂內。2017年10月28日,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的特別展覽“來自上海博物館的珍寶”向公眾開放。上海博物館將兩件精品館藏——青銅作品子仲姜盤和書畫作品《清江行旅圖》送至希臘,在衛城博物館舉辦為期半年的臨時展覽,展覽將持續至2018年4月30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