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宜昌擺脫“速度經濟” 在陣痛中轉型升級

2018-01-18 09:41: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湖北新聞1月17日電 (記者 郭曉瑩)宜昌南玻光電生産線技改項目16日正式點火,該項目將通過技術改造、産品升級,逐步搶佔國外企業在高端ITO、蓋板市場的佔有率,最終實現全面國産替代。為響應國家環保號召,生産線將使用天然氣作為清潔燃料。

  宜昌南玻0.2毫米超薄玻璃于2014年投産,並成功實現量産,打破了歐美和日本的技術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該企業此次投入5450萬元實施技改,不單純追求産量提高,專攻超薄玻璃品質提升。宜昌市副市長王應華對此表示,當前宜昌正大力推進綠色發展、轉型發展,實施工業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南玻光電生産線技改項目正是宜昌工業技術改造的示範項目。

  宜昌位於長江中上游結合部,是三峽工程和葛洲壩工程所在地,也是長江流域的生態敏感區。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長江大保護,宜昌強力推進轉型發展,力度空前。

  一批不符合安全環保要求的企業關停並轉。截至2017年底,25家企業已關停,57家企業停産整改,26家企業搬遷、轉産。

  一批過剩産能行業退出國民經濟序列。全市關閉、停産規模以上磷礦開採企業29家,關閉、停産煤礦開採企業18家,清理整頓僵屍企業86家。

  一批不符合大保護要求的項目擱置或暫緩。僅宜都、枝江、夷陵、猇亭四地就涉及46個項目。

  變革難免陣痛。宜昌市發改委主任郭康新介紹,該市深入推進轉型發展、動能轉換、環保安全整改等面臨的困難前所未有,全市經濟在轉型調整中減速換檔,部分經濟指標增長速度有所放緩。

  “但這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強力推進綠色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宜昌實現轉型跨越必須承受的陣痛。”郭康新堅信,只有斷腕轉型,才能涅槃升級。

  事實上,宜昌市對一些化工企業進行關停搬遷,也並非一拆了之。該市將所有化工企業搬遷入園,實現集約化、循環化發展升級,並引進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和一流化工專家團隊,計劃3年內投資500億元打造高水準精細化工園區,推動化工産業邁向中高端。

  2017年開始,宜昌實施“千企千億”技改工程,計劃用3年時間,引導1000家以上工業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推動全市先進製造業和優勢産業新一輪技改升級。該市設立了2億元裝備製造産業發展基金,對處於國際國內領先水準的技術改造項目,按10%的比例予以補助。

  宜昌市發改委總經濟師鄧明亮表示,截至2017年底,宜昌化工佔全市工業的比重由30%降至20%,先進裝備製造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工業的比重由過去的30%上升至50%,工業內部結構不斷優化,工業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

  不僅是宜昌,湖北省新一輪技術改造正強力推進。從2016年起,湖北滾動實施“萬企萬億技改工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推動全省先進製造業和優勢傳統産業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15%以上,累計完成投資過萬億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