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唐卡為媒 架起青港兩地青年交流“文化之橋”

2018-01-23 09:56: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西寧1月21日電 (孫睿)“繼2016年組織首批香港學子來到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的青海省同仁縣學習唐卡工藝後,2018年我們還將組織第二批香港學子來學習,以此來加強香港與青海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青海省政協港澳委員、青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吳漢忠2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地處中國安多藏區文化藝術中心的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被稱為“熱貢”,即“金色谷地”,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當地以唐卡領銜的熱貢藝術,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遺名錄。當地年都乎、吾屯、郭瑪日等傳統村落,“家家有畫師,戶戶畫唐卡”。

  吳漢忠向記者介紹,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為此想讓香港學子來學習了解一下中國藏傳佛教的傳統文化和底蘊,包括繪畫唐卡的工藝。

  “2016年,我們組織了16名香港學子來到同仁縣學習兩個月唐卡繪畫後,學生們都能自主完成一幅唐卡繪畫,回到香港後,還在香港文化中心進行了他們自己的唐卡作品,吸引了很多市民前來參觀和詢問。對於香港市民來説,唐卡藝術特別神秘,且充滿了興趣。”吳漢忠説,繼2016年組織首批香港學子來到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的青海省同仁縣學習唐卡工藝後,2018年還將組織第二批香港學子來學習,以此來加強香港與青海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

  “當年,在學習唐卡工藝前,對唐卡只停留在片面的認知,甚至可以説不算正確的了解。直到真正去學習,透過大師們的講解,親身打磨畫布、繪畫唐卡的體驗,才慢慢對唐卡有更深的認識。”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曾楚佳回憶,“回到香港,一次次的作品展覽又把我帶回到寧靜裏,喚回我學習唐卡的初心,懂得如何在紅塵中自我修行,不被困惑。”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鄺萬春説:“那次的唐卡學習之行使我的心靈得到了凈化。回香港後,朋友們對我的色彩運用感到驚嘆,他們也想來參加唐卡實習。”

  吳漢忠表示,唐卡工藝只是青港兩地之間交流的一小部分,希望未來能通過文化交流加大兩地之間其他方面的交流,增強兩地之間的情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