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記憶重慶》出版發行 集結“寫重慶”名篇展歷史文化

2018-02-05 10: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重慶2月4日電 (記者 鐘旖)“鄉愁,是傳承幾千年深藏在文化基因中的傳統美德和家國情懷。我們希望大家通過閱讀《記憶重慶》,解讀巴渝歷史文化,寄託故土情感。”4日,由重慶出版集團出版的《記憶重慶》一書舉行新書見面會,主編之一、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西南大學教授周勇如是説。

  《記憶重慶》是一本反映重慶曆史文化的詩文合集。該書恪守“寫重慶”的原則,精選了古今中外的重慶人、外地人和外國人寫重慶人事景物的名篇佳作入選。全書共入選183人的288篇詩文,以縱橫交錯的結構展示重慶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記者翻閱書本看到。在巴渝,“詩仙”李白寫下“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千古絕唱。“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則是“詩聖”杜甫的經典作品。元稹讚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此外,白居易、劉禹錫、陸游、王維等一代文豪也曾有感於重慶山川秀美,留下名篇。

  周勇説,全書以古往今來名人名家眼中的重慶為對象,既有“史”的深度,又有“面”的廣度。編選原則是“寫重慶”,所選篇目一定是與重慶的人、事、景、物相關。同時,為注重可讀性,編選者還為每一篇詩文編寫了“編前語”“註釋”和“閱讀提示”,便於讀者閱讀理解。

  該書主編之一、重慶工商大學教授傅德岷介紹,全書兼具文學性、文獻性全面性等特點。除“序曲”和“瞻望”外,以時代節點和特色共設置有10個編目,利於讀者依年代查閱。

  現場,不少首次拿到書本的讀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記憶重慶》深入發掘了山城重慶的歷史文化底蘊,便於自己了解家園的“過去”,“感覺自己的鄉愁情緒又濃厚了一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