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300余件(組)木偶藝術精品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2-07 09:57:06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施雨岑)中國國家博物館6日推出“匠心傳承——徐竹初、徐強父子木偶藝術展”,300余件(組)由徐氏家族創作的木偶藝術精品在開展第一天便吸引了大量觀眾、特別是小朋友駐足觀賞。

  漳州木偶頭雕刻是我國民間工藝美術中極富特色的藝術瑰寶,2006年被列入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徐氏家族木偶頭雕刻是漳州木偶頭雕刻的典型代表,以福建“北派”布袋木偶為主,兼及提線木偶、鐵枝木偶,表情豐富細膩,衣飾精緻嚴謹。

  據介紹,本次展覽分為“雕偶世家——徐氏木偶雕刻傳承與技藝”和“以形寫神——徐氏木偶形象”兩個單元,全面系統地展現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漳州木偶頭雕刻”的藝術神韻與文化內涵。此外,展覽還展出了一座漳州傳統布袋木偶戲臺,配以木偶,完整地展現了傳統布袋戲的演出形式。

  中國國家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充分展示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弘揚潛心手藝、甘於清苦、傳承文化、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