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逾20萬件新春綵燈扮靚北京 長安街彩虹門修復重節能

2018-02-09 09:37: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 (記者 于立霄)“鞭炮不點,年味不減”,狗年春節的景觀佈置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記者8日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全市佈置紅燈籠、中國結、燈飾、景觀雕塑等20萬餘件,夜景燈帶50萬平米。入夜後的京城,年味愈發濃郁。

  長安街上標誌性景觀——彩虹門,經過75個夜晚的施工作業,消除隱患改造工程全面完成,2月8日18時正式啟動運行。記者在現場看到,新修復的彩虹門在夜幕中璀璨奪目,燈光照明更加現代和時尚。

  位於建國門和復興門的兩座彩虹門是1997年6月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而建的。據現場施工人員介紹,彩虹門運行20餘年後,由於主體結構大部分桿件銹蝕,內部線路設施趨於老化,已經無法通過維修排除安全隱患。

  經過重新改造,彩虹橋位置、外觀及線型均保持不變,其基礎為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主體結構為鋼桁架結構,燈具由原來的霓虹燈改為RGB全彩LED光源,更加節能環保。兩座新彩虹門總功率僅為72千瓦,較原彩虹門總功率降低70%。

  為營造歡樂祥和的新春氛圍,北京的景觀佈置根據區域功能和地域特點,運用傳統、文化、科技、時代等元素,打造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景觀氛圍,體現紅火熱鬧的中國年味兒。

  記者在建外大街看到,一座高約5米的傳統特色雕塑正在搭建,雕塑上“春回大地”與“美麗朝陽”的字樣交相輝映,雕塑背後樹木輔以燈籠造型,充滿著濃濃的年味。

  長安街和中軸線作為北京的“兩軸”,選取了傳統的紅燈籠、中國結、樹挂綵燈等元素,展現首都文化底蘊和時代形象。王府井、金融街、CBD、中關村等重點區域的景觀照明,體現創意文化、科技創新,彰顯喜慶熱鬧的節日氣氛。

  春節期間,北京將按照重大節日等級開啟景觀照明設施,照明開燈時間為2月14日—2月21日,每晚18時—24時,2月15日(除夕)關燈時間將延遲至次日淩晨1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