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華源·老家河南”春節文化廟會在港開幕

2018-02-26 10:10: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記者 殷田靜子 董飛) “2018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中華源·老家河南”活動24日在香港九龍公園開幕。來自河南的少林功夫、太極拳同臺展演,木板年畫等一系列非遺項目讓香港民眾近距離感受河南的春節民俗文化。

  此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下屬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聯合中華文化聯誼會、河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香港聯合藝術發展中心共同主辦,意在進一步增進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的情感聯繫,促進河南省與香港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在當日活動上介紹,此次廟會包含少林功夫、汝窯瓷器、特色小吃、非遺民俗、名優物産等板塊,希望通過展覽、表演和互動體驗的方式,向香港同胞展示原汁原味、燦爛多姿的中原文化。

  此次活動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內容豐富,展示最具代表性的10個項目:汴繡、朱仙鎮木板年畫、糖畫、通草浮雕、泥咕咕、剪紙、香包、烙畫、泥塑、汴京燈籠。

  記者在現場看到,剪紙攤位前聚集了不少香港民眾。暢楊楊是標準的“90後”,也是河南最年輕的剪紙藝術傳承人。他在現場即興剪出一個個活潑生動的狗年剪紙,為香港民眾展示這門傳統技藝,也耐心地介紹剪紙歷史和作品寓意。

  暢楊楊特別製作了一張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標誌的洋紫荊剪紙,祝願香港更加繁榮,也祝願香港同胞春節快樂,日子像剪紙一樣紅紅火火、美美滿滿。

  隨後的少林功夫表演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連續前後空翻、隔空擊破氣球、手劈磚頭等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香港市民陳先生更是不停地發出“好嘢”(好樣的)“靚”(漂亮)等讚嘆,“這樣的表演不能常在香港看到,很精彩”。

  此外,為表達對大浦交通意外遇難者和傷者的哀悼和慰問,主辦方決定將廟會活動期間河南特色食品售賣款全部捐獻給受難者家屬。

  當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河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原副主任趙建才等近500名嘉賓和市民參加了開幕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