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大苗山古老百鳥衣延續吉祥煥生機

2018-03-01 09:34: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新春見聞)廣西大苗山古老百鳥衣延續吉祥煥生機

  中新社柳州2月27日電 題:廣西大苗山古老百鳥衣延續吉祥煥生機

  作者 朱柳融

  2月27日,中國農曆正月十二,地處桂黔交界的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陽光明媚,笙歌陣陣,千余名苗族女子穿著五彩斑斕的百鳥衣翩翩起舞,如同春日中嬉鬧的鳥兒。

  這就是桿洞鄉傳統的“百鳥衣節”。相傳三百多年前,桿洞鄉有個名叫哥紅的青年帶領村民趕走了欺壓百姓的寨主,被推為苗王。哥紅的一個妃子用百鳥羽毛縫製成百鳥衣,逢年過節穿著去跳踩堂舞,如同美麗的小鳥。

  從此,百鳥衣被當地民眾當成吉祥的象徵,競相效倣,一直流傳至今。正月十二這一天,當地民眾身著百鳥衣盛裝,吹笙踩堂,祈盼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讓苗族女子變成靈動小鳥兒的百鳥衣,不少出自當地百鳥衣製作技藝人楊洪英之手。

  “傳統百鳥衣是一針一線純手工製作,因為圖案複雜,完成需要半年以上。”44歲的楊洪英邊繡著百鳥衣彩帶邊介紹,百鳥衣女裝由上衣、襯裙和彩帶裙組成,外衣的肩、背、袖和彩帶裙上都繡著鳥兒、蝴蝶、花草等圖案,同時串上幸福果、六谷果和百鳥羽毛作點綴。

  因製作紛繁複雜,加之耗時耗力,百鳥衣在大苗山曾一度面臨失傳。1989年,楊洪英母親等人參照一套保存了300多年的百鳥衣,利用鴨毛代替鳥毛,做了10多套百鳥衣參加表演引起轟動,讓古老的華服重新流行起來。

  在母親的熏陶下,楊洪英對於百鳥衣的製作特別癡迷。1997年,她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手工百鳥衣,刺繡精美、圖案生動獲得眾人讚賞。20多年的百鳥衣製作中,楊洪英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民間藝人,部分百鳥衣還銷往廣東、貴州和美國等地。

  隨著社會的變遷,古老的百鳥衣在大苗山仍延續著吉祥美好的寓意,但其製作發生著改變。

  “因為保護生態的需要,百鳥衣羽毛逐漸用鵝毛、鴨毛代替。”楊洪英錶示,原來深棕色或黑色的手工織布、刺繡圖案,也隨著科技的發展被各色的化纖織物、機器紡織的圖案所取代。

  30歲的楊桂花穿著機器代勞的百鳥衣在人群中曼妙起舞。“穿上百鳥衣才感覺是在過節,色彩艷麗的百鳥衣跳舞很美。”楊桂花跳完舞微微喘著氣介紹,“但我更喜歡母親親手為我縫製的百鳥衣,特別珍貴,不捨得穿。”

  楊桂花已育有三個女兒,她不如母親手巧,現在只會簡單的刺繡。但她有一個心願,“我正在努力和媽媽學習,要給女兒們每人縫製一套百鳥衣”。

  “鳥兒圖案代表吉祥、蝴蝶寓意幸福、花朵預示著富貴,百鳥衣也飽含母親對孩子的祝福。”楊洪英介紹,這讓手工製作的百鳥衣更顯珍貴。

  如今,楊洪英開了一間百鳥衣製作工坊。百鳥衣節來臨時,不僅苗家姑娘穿上百鳥衣,不少遊客也爭相體驗,使得百鳥衣供不應求。

  在融水苗族自治縣民族和宗教事務局局長馬忠華看來,技術的變革雖然讓傳統的百鳥衣減少了一些“本色”,但將現代元素與傳統元素相結合,獲得年輕人的喜愛,可讓百鳥衣更好地傳承。百鳥衣也逐漸成為融水特色旅遊商品,帶動當地民眾致富增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