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域旅遊助力廈門發展

2018-03-16 15:30:4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李玥

全域旅遊助力廈門發展

廈門風光  人民圖片

  “一城春色半城花,萬頃波濤擁海來。”廈門一步一景,吸引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旅遊度假。作為中國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近年來廈門旅遊收入、旅遊人數持續上漲,假日旅遊人氣指數和遊客滿意度長期位居全國前列。廈門入境旅遊一直名列全國重點旅遊城市前10位,連續10年入境遊客人數佔總遊客人數比例不低於5%。廈門先後榮獲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內最佳旅遊目的地”“全球最佳休閒旅遊浪漫地”和首批“中國旅遊休閒示範城市”等稱號。

  如今,廈門以全域旅遊為抓手,進一步呵護、扮靚廈門的“高顏值”,不斷提升旅遊産業發展的“高素質”。廈門圍繞全域旅遊進行了頂層設計的迭代升級,發揮廈門生態自然環境優美的優勢,將廈門全域作為一個5A級大景區來建設推進。廈門厚植主客共享理念,凝聚各方共識,共同推進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去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舉辦,提升了廈門城市環境、公共服務設施和交通等,充分考慮市民和遊客的實際需求和便利性,開通景區直通車,設立旅遊大巴接駁點;地鐵線路基本覆蓋全市各大景區,不僅便利了居民,也讓遊客感覺更加舒適,居民和遊客共同擁有了更多獲得感。

  筆者走進位於同安區麗田園景區的旅遊廁所,耳邊傳來陣陣悅耳的音樂,推開廁所的門,見到了不一樣的“小清新”;廁所墻上的壁畫、翠綠的吊蘭以及乾淨的置物架,還為滿足帶小孩遊客的需求設置了兒童便器、挂衣鉤、安全座椅……點點細節無不讓遊客感到溫馨。廈門持續掀起的旅遊“廁所革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廈門旅遊廁所“高效節水、低碳排放、生態循環”的創新科技運用受到社會一致點讚。“廈門全域旅遊”APP納入廁所定位系統,匯集全市900個公廁,讓遊客“搜得到、找得到”。

  廈門建立健全城旅一體、行業互通融合發展機制,將旅遊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硬實力,通過聯動挖潛、空間融合、業態互動,著力推動“旅遊+會展”、“旅遊+郵輪”、“旅遊+鄉村”、“旅遊+工業”、“旅遊+商貿”、“旅遊+文創”、“旅遊+康體”等多個“旅遊+”,實現旅遊産業與其他産業共融共贏,讓相關行業的資源轉化為旅遊資源和産品,形成新的增長極。

  廈門與台灣一衣帶水,隔海相望,對臺是廈門區別於其他旅遊城市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廈門的海峽旅遊特色鮮明,經廈門口岸赴臺人次居全國首位,是海峽兩岸雙向旅遊的重要口岸和旅遊目的地。廈門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化廈臺旅遊緊密交流合作。台灣11個縣市和台灣觀光旅遊總會等18個民間協會在廈設立旅遊代表處。廈門持續舉辦海峽旅遊博覽會,在全國率先實現台灣和大陸自駕遊車輛經廈門口岸自駕互通,推進台灣導遊、領隊在廈培訓考核、換證執業工作常態化,完成台資合資旅行社落戶自貿區經營福建居民赴臺團隊旅遊業務,推進該旅行社經營組織出境旅遊業務,不斷開發廈臺旅遊特色産品,持續打造對臺雙向旅遊黃金通道。

  未來,廈門將圍繞打造國際知名旅遊會展城市的目標,一手抓軟環境,強化旅遊市場秩序;一手抓硬環境,強化景區景點管理,做大做強旅遊要素,提升旅遊效益,繼續在全域旅遊優質發展上走前列、作示範,探索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廈門樣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