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蘭州1040座公廁登上雲平臺 共享公廁解決市民如廁難

2018-03-21 10:09:54  來源:蘭州晚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我市1040座公廁登上雲平臺共享公廁解決市民如廁難

  3月19日,蘭州市城市管理“12319”熱線電話、微信“隨手拍”暨城市公廁雲平臺推廣啟動儀式在東方紅廣場舉行。啟動儀式上,市城管委還向李國勝等51名“城市啄木鳥”發放了聘書,邀請他們擔任蘭州市城市管理監督員。記者了解到,蘭州也是省內首個加入城市公廁雲平臺的城市,目前已有1040座公廁納入雲平臺管理,企事業單位也可通過平臺註冊,加入“共享公廁”行列,方便更多市民解決“如廁難”。

  1040座公廁登上雲平臺方便你來找

  城市公廁雲平臺,到底好用不好用?記者在啟動儀式現場試了試,打開“蘭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微信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下拉菜單中的“找公廁”,頁面上即顯示出東方紅廣場周圍的10個廁所,其中有政府環衛公廁、肯德基提供的共享公廁等。公廁名稱下方有具體地點,如果找不到,還能選擇導航。點擊頁面右上角的篩選按鈕,還可選擇是否需要婦嬰專用或無障礙、有無廁紙、是否收費、距離遠近等。

  不僅是“找廁所”,頁面中還有個“共享公廁”的功能按鈕。除了政府環衛公廁,更多的旅遊景區、商場、餐飲店面、政府單位都可將自己的廁所共享出去。填好公廁名稱、具體位置後,可以選擇自己的衛生間産權類型,包括企業愛心公廁、個人愛心公廁、地鐵公廁、旅遊公廁、政府環衛公廁五項內容。目前,蘭州市1040座公廁,包括540座環衛直管公廁都已經納入雲平臺管理。

  城市公廁雲平臺用大數據幫城市實現“廁所革命”

  “城市公廁雲平臺不僅是找廁所這麼簡單。”負責蘭州等全國多城市公廁雲平臺管理的北京萬科雲公司副總經理況世煥告訴記者,“這個雲平臺實際上是通過大數據幫助城市完成‘公廁革命’,例如環衛直管公廁的考評管理、共享公廁的星級評定與政府補貼政策制定、未來公廁的規劃建設、男女公廁廁位的動態調整等。”

  據了解,我市的城市公廁雲平臺將分四個階段建設,目前已完成基礎平臺建設和試點推廣,初步實現快速尋廁功能,市民可以將使用中發現的問題,環境、設施的評價及建議通過平臺反饋給管理人員。下一階段,會進一步普查和推廣公廁信息,重點是公廁位置、廁位、設施狀況等,例如,無障礙設施間、“第三衛生間”(無性別衛生間)信息,方便有特殊需求的市民更精準找到所需的公廁。第三階段,給公廁安裝智慧硬體,包括檢測環境、人流、衛生等狀況的設備,採集公廁整體使用情況,使市民通過手機就能查詢到這個公廁的衛生狀況、坑位預留等信息。第四階段,通過大數據分析,幫助市城管委和各縣區環衛部門合理規劃,包括哪需要公廁、需要什麼樣的公廁、哪些公廁需要改擴建等。(記者趙文瑞實習生於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