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冬候鳥北飛 夏候鳥抵京 鳥兒起降忙 水庫變“機場”

2018-03-26 09:41:1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程茜
冬候鳥北飛 夏候鳥抵京 鳥兒起降忙 水庫變“機場”

  圖為準備遷徙的天鵝。李理攝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眼下,官廳水庫、密雲水庫已經化身鳥類的“機場”,大批北歸的冬候鳥正在排隊起飛,冬候鳥的遷徙季接近尾聲。而蒼鷺等夏候鳥的“先遣部隊”已經抵京,接棒冬候鳥。據介紹,今年過境的冬候鳥總量在4萬隻左右,與往年持平。

  “根據我們的觀測,目前還有200多只天鵝在北京,灰鶴的主力已經走了,還剩下1000多只。當地的觀測組織通報,鳥群的先頭部隊已經抵達吉林一帶,大批的冬候鳥在遼寧,在北京準備出發的還有一萬多只。”常年開展北京候鳥遷徙項目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介紹。

  19日下午,觀測隊員在官廳水庫觀測到鳥群開始編隊,正在試飛。出發前,鳥兒通常會在水庫裏用翅膀使勁拍打水面、洗澡。這些鳥兒已經不怎麼進食,這説明它們已經吃得差不多了,能量夠用了。在北京打尖兒期間,不同種類的鳥兒如天鵝和鴻雁會混在一起覓食,但到了出發前,天鵝群和鴻雁群就不“摻和”在一起了,會各自組隊,準備起飛。

  北京的氣溫在升高,遼寧、吉林、包括遠東地區都在升溫,鳥群就著急回家了,像進港出港的航班一樣,眼下進港的基本沒有了,大批量的都是出港的。今年預計的冬候鳥北歸高峰沒有出現,鳥群提前到達,離開的速度很快,歇幾天馬上就走,都是陸續離開。大批量的冬候鳥都在白天出發,今年,黑豹保護站的隊員觀測到夜裏有大批的雁鴨類開始遷徙。如果夜晚晴空萬里,有星星月亮,無風,候鳥也可以遷徙。

  令隊員們感動的是,今年又遇到了一撥兒“老朋友”。“我們監測的時候,下午兩點左右,一組天鵝已經開始試飛了,看見了我們,認出了我們,開始向我們這個地方飛,盤旋了四五次,還降低了高度,離頭頂只有20米左右。在野外,對於天鵝那樣的大型鳥來説,20米已經很近了。振翅的聲音聽著特別美妙。”鳥兒們知道在極端天氣的時候,是這些人給它們投喂食物。“每年過境北京的天鵝有600隻左右,其中有200隻左右是可以把我們認出來的。”黑豹隊員介紹。

  冬候鳥北上了,北京也不寂寞。在3月4日左右,黑豹隊員就觀測到了夏候鳥的蹤跡。“蒼鷺和其它夏候鳥已經抵京。夏候鳥以鷺科鳥類為主,如白鷺,又分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還有牛北鷺、蒼鷺、池鷺等。”李理介紹。

  夏候鳥在長江以南越冬,到北京來繁殖。他們遷徙的終點基本就在北京一帶。冬候鳥春天北上的遷徙期穩定在三月初到四月初,夏候鳥的遷徙期穩定在四月中旬到十月底。夏候鳥的遷徙高峰期緊接著即將到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