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老北京的絕勝春景

2018-03-29 14:10:1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程茜
老北京的絕勝春景
 

  戶力平

  春光明媚三月天,正是踏青賞景時。歷史上北京曾有幾處以“春”命名的景觀,是人們春日出遊的好地方。

  瓊島春陰:“燕京八景”之一,位於北海公園瓊華島之上。初春時節,這裡春光明麗。島上種植多種花木,每年的三到五月間,杏花、桃花、丁香、牡丹依次盛開。沿湖的綠柳絲絳低垂,輕拂湖面,別具風情。乾隆皇帝曾題詩讚譽道:“瓊華瑤島鬱嵯峨,春日輕陰景色多。雲護鳳樓松掩映,瑞凝仙掌竹婆娑。”

  柳堤春曉:“西涯八景”之一,“西涯”即今天的什剎海,“柳堤”指的是前海的堤岸。早年間這裡曾廣植柳樹,春日裏微風輕拂水面,環水的垂柳婀娜輕舞。柳葉鵝黃,配近處的碧水,遠處紅墻灰頂的鐘鼓樓,景物錯落,相互襯托,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麗的天然畫卷。每到春季柳綠河開,文人墨客信步堤畔,踏青賞景,吟詩作畫,好不愜意,曾有“覆堤柳浪通幽境,十里荷風渡小橋”“一抹寒煙籠野塘,四圍垂柳帶斜陽”等佳句,讚美這裡景色。

  滿井春遊:“大興八景”之一,位於東直門外。這裡的“大興”是指明清時所設置的大興縣,即今天北京東部地區。明代《帝京景物略》載:“該地有一古井……井高於地,泉高於井,四時不落。”滿井實為水泉,早年間清泉涌流,泉水外溢後便形成了小溪。初春時,綠柳成蔭、繁花似錦,景色宜人,明代文學家袁宏道到此暢遊後,寫下名篇《滿井遊記》,對早春景色予以讚美,寓情于景,借景抒情。

  春山杏林:“西山八大處十二景”之一。每到春季,八大處的虎峰山上萬餘株杏花爭相開放,漫山遍野的杏花,一團團,一簇簇,鋪天蓋地,恰如瑞雪紛飛,滿眼皆是。清代《西山名勝記》稱:“此處杏林不僅山上平地隨處皆有,惟山上者當春日開花時,自下望之,更入畫境。”也曾有詩人咏道:“舉目虎頭峰,迤邐皆紅杏。春山施薄粉,望之若仙境。”如今“春山杏林”依然是八大處的美景之一,三月至五月間在此可觀賞到杏花、桃花、玉蘭、丁香等,以杏花開放最早。

  安濟春流:“燕(昌)平八景”之一,“安濟”為京北沙河之上的安濟橋,明清時期河寬水深,西銜遠山,煙波浩渺,九孔石橋橫臥在碧波之上,似青袍腰際扎束的白玉帶。明代崔學履在《隆慶昌平州志》中便有“沙河店有安濟橋,橋跨河流,漁舟往來,春色可愛”之記述。每屆陽春,岸上綠柳垂蔭,含煙籠翠,一派南國水鄉的秀麗景象。

  碧霞春曉:“順義老八景”之一,“碧霞”是指碧霞宮,位於京東牛欄山東側山頂上。此景以遠觀山水廟宇最為賞心悅目,春日行船潮白河上,但見春天的朝霞映射在殿上,潮白河的波光與碧霞宮的倒影交相輝映。曾有詩曰:“碧霞春曉日初融,綠水青山一望中,水榭蘭亭天正好,小桃斜放幾枝紅。”

  龍潭春水:“懷柔八景”之一,“龍潭”也稱“龍泉潭”,明代時泉水旺盛,每到初春,冰雪消融之時,潭水清幽,綠樹紅花,倒映其中,別有情致。曾有文人賦詩《題龍潭春水》:“深潭清凈波不驚,忽見出游水面橫。春趁桃花汲錦浪,龍從平地起雷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