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峽庫壩區首個民間收藏館開館

2018-04-20 10:05: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宜昌4月19日電 (董曉斌 林簽)三峽庫壩區首個公益性民間收藏館——一二美術館19日正式開館。該美術館創始人何建材表示,希望民間收藏能呈現出它的內涵與價值,並以此傳承中華文化遺産。

  一二美術館籌建於2014年,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分為第一、第二、第三三個展覽區,由三座交互錯落的白色建築組成,館內的空間設計自然有序,通過光影的變幻,使整個場館充滿時代感。

  該美術館共有近400件藏品,包括陶器、古茶具、歷史名人印章、書法、書畫等,集藝術收藏、學術交流、普及審美等功能于一體。“我們喜愛傳統文化,也希望傳承更加多元化。”何建材説。

  走進第一展廳,一個龍山文化時期的灰陶三足鬲式壺映入眼簾。何建材告訴記者,三足鬲式壺與廳內另一件西元前5000年——前3000年的彩繪雙耳陶罐堪稱“鎮館之寶”,都是值得珍藏的古代文物。

  第二展廳陳列的是中國、日本和韓國的60余件古茶道具。其中,中國的以宋代、唐代為主,日本的則以江戶時代為主。

  美術館內還收藏有由當代藝術家篆刻的152位歷史文化名人印章,包括屈原、季梁、王昭君、黃歇、諸葛亮、伍子胥、龐統、聞一多、曹禺等。何建材表示,這些歷史名人既是湖北的,也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以“書寫”他們的方式傳承文化遺産。

  前來參觀的李婭表示:“一睹古代文物的風采後,我覺得對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的理解也更深了。”

  湖北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劉永澤表示,一二美術館為當地文化建設賦予了新的內涵與活力,也讓文化藝術的美好價值能更好地在三峽紮根、綻放,促進民眾文化層次的提升,豐富大眾文化精神需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