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平谷樊各莊紅芽香椿成熟待採

2018-04-22 15:56:03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北京平谷樊各莊紅芽香椿成熟待採

4月20日,“相約桃花季,貢品椿芽香”平谷區峪口鎮第四屆香椿文化節在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廣場開幕,6萬株樊各莊貢品紅芽香椿進入採摘期。小朋友品嘗用香椿做的香椿魚兒美食。攝影 馬程遠

  國際在線消息:4月20日,北京平谷第二十屆國際桃花音樂節重要活動之一的“相約桃花季 貢品椿芽香”平谷區第四屆香椿文化節在峪口鎮廣場開幕,標誌著峪口樊各莊貢品紅芽香椿進入採摘期,預計可採摘至5月中旬。

  平谷區峪口鎮是北京市重點發展42個小城鎮之一,被平谷區十三五規劃定位為健康休閒小鎮。近年來,峪口鎮依託得天獨厚的的生態旅遊資源,重點推進健康休閒産業,現已完成正大循環産業園、萬畝桃花海、鳳凰山有機大桃標準園、雲山壑谷農耕文化園等園區建設,和什剎海體育培訓基地、北京市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兩個體育健身基地建設。而一年一度的香椿文化節,更是成為展示峪口山水田園生態魅力的窗口。

  據悉,峪口鎮東、西樊各莊村家家戶戶都種植香椿,不僅是房前屋後,在田地裏也開始規模種植,截至目前,東樊各莊村已經栽植香椿樹18萬餘株,經過嚴格管理和積極推廣,峪口樊各莊的貢品香椿價格逐年上漲,農戶收入也不斷增加。

  為了做強“樊各莊貢品香椿”的品牌,東樊各莊村成立了香椿銷售專業合作社,致力於服務村民,改變村民粗放生産的銷售模式,形成採摘、休閒、推廣、深加工一體發展之路。合作社採取統一收購、統一包裝、統一銷售的模式,並將香椿芽冷藏保鮮、真空冷凍,延長香椿保鮮期。今年,在傳統零售、商超、採摘等銷售模式發展的同時,峪口鎮政府與區商務委聯合農廣校、順豐速運、電商協會對農戶進行培訓,開拓“電商+合作社+農戶”銷售模式,讓“貢椿”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飛向全國各地,滿足更多市民口福的同時,開拓了農戶增收新渠道。

  香椿的食用花樣繁多,最常見的有鹽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雞蛋、香椿拌雞絲、油炸椿芽魚等。將洗凈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搗成泥狀,加鹽、香油、醬油、味精,製成香椿蒜汁,用來拌麵條或當調料,更是別具風味。香椿的營養價值較高,除了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鐵、磷、鈣等多種營養成分。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平、無毒,有開胃爽神、祛風除濕、止血利氣、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間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説法。現代醫學及臨床經驗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補血、舒筋。

  相約桃花季·貢品椿芽香。4月中旬恰是草長鶯飛、桃花怒放的日子,參加香椿文化節的四方賓朋將親身體驗舌尖上的香椿盛宴,欣賞22萬畝桃花競相綻放的世界級景觀,感受平谷的別樣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