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上風電正當時,華銳風電揚帆前行

2018-04-23 17:42:43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玥

  根據全球風能理事會發佈的《全球風電統計數據2017》顯示,2017年,全球海上風電新增裝機4331MW,累計裝機容量達到18814MW;國內海上風電實現新增裝機容量116萬千瓦,累計裝機容量達279萬千瓦。業內普遍認為,兼具穩定的海風資源和大發電功率特點的海上風電迅速成為産業下一個風口。

  最新數據顯示,包含華銳風電在內的4家風電整機製造商累計海上風電機組裝機容量達到15萬千瓦以上,佔到海上風電裝機總量的88%。這意味著,參與海上風電項目的華銳風電將享受風口的利好,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海上風電正當時,華銳風電揚帆前行

  政策利好,海上風電迎來加速期

  當前,隨著大眾對傳統能源巨大消耗和環境污染問題的認識,風能逐漸成為世界範圍內普遍重視的可再生能源。由於海上風電兼具穩定的海風資源和大發電功率的特點,其發電利用小時數高、不佔用土地、靠近負荷中心,因此大力發展海上風電不僅將滿足東部用電需求,還將藉以多元化發展格局加速綠色發電的步伐。

  同時海上風電還獲得了政策利好的加持。今年3月7日,國家能源局發佈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顯示,我國將穩步推進風電項目建設,年內計劃安排新開工建設規模約2500萬千瓦。

  這説明,在政策大力支持引導、棄風限電改善明顯、解禁部分省份風電投資建設的限制等多重積極因素的推動下,我國海上風電發展迎來轉機,新增裝機空間有望回升。業內專家也指出,海上風電項目具有技術先導性強、經濟體量和産業關聯度大的特點。通過發展海上風電,帶動海上風電産業發展,可以培育新的優勢産業,推動科技創新,形成基於高科技含量和規模經濟的新型産業競爭優勢。

海上風電正當時,華銳風電揚帆前行

  技術+服務“雙犄角”合力,引領新增長

  眾所週知,華銳風電是中國最早從事風力發電整機設備設計、研發、製造的企業,也是較早走出國門,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風電企業之一。據不完全統計,華銳風電已經擁有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南非等多個國家15個項目經驗,居於行業領先水準。截至2017年華銳風電已實現累計裝機容量1647萬千瓦,在全球範圍內有近萬台風機運轉。近日華銳風電發佈的2017年報顯示,華銳風電2017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479.62萬元。由此可見,華銳風電已經成功實現扭虧為盈。而海上風電政策與産業革新將助力華銳風電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另外,技術創新是華銳風電進階的核心能力。近年,華銳風電不但完成了SL5.X/155新一代海上機組的設計開發工作,還承擔了上海市科委“深遠海上風電機組設計開發及運維相關技術研究”的課題和科技部“海上風電場送電系統與並網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子課題等科研任務。同時,華銳風電還擁有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授牌的、以海上風電技術裝備為研究對象的國家級研發中心——國家能源海上風電技術裝備研發中心,在海上風電機組技術研發領域華銳風電可謂是實力雄厚。

海上風電正當時,華銳風電揚帆前行

  海上風電運維後市場即將崛起,華銳初露崢嶸

  在我國海上風電還處於空白的時候,華銳風電就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于2010年建成了上海東海大橋102MW風電場,該項目位於東海大橋東部海域,是歐洲以外全球第一個海上風電場、我國第一個國家海上風電示範工程。2015年,經過5年運行,上海東海大橋102MW項目全部34台3MW風電機組順利走出質保期,並與業主方簽訂了後運維服務協議,成為國內首個順利運行5年並成功出質保的海上風電場。2017年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一期發電量達到2.3億千瓦時,超出業主年度計劃9.52%,年平均可利用率達到99.64%。該項目為華銳風電積累了8年的海上運維經驗,為華銳風電高效、優質的海上運維服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隨著海上風電運維市場逐漸利好,華銳風電在運維服務市場的優勢逐漸體現了出來。由於幾年前整機市場的爆髮式增長,為後市場創造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烙下了難以祛除的不穩定因素。一些資金少、規模小、生産水準低的企業加入行業競爭,跟風模倣,魚龍混雜,招投標價格背離正常範圍,部分甚至陷入價格戰,無序的競爭對市場秩序造成了嚴重衝擊。但隨著行業發展和風電開發企業對風電運維服務認識的不斷深入,設備主機廠商憑藉自身技術、人員、組織、資金、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優勢,在風電場後服務方面已經成為風電運維企業的首選。

  而華銳風電正是中國第一批生産整機的企業。同時作為華銳風電旗下的全資運維子公司,銳源風能技術有限公司更是整合了集團在技術、供應鏈、品質控制、資金保障、生産及服務網絡優勢,已經成為風電産業首屈一指的綜合服務供應商。數據顯示,2018年1月-3月,銳源風能一季度便新增近100萬千瓦風場後運維訂單,包括魯能集團、華能集團、國華集團、中電投等項目,風場運維訂單增長趨勢明顯。

  此外,銳源風能技術有限公司提供的專業快捷一站式運維技術服務、備件網絡、技術改造、增功提效、葉片加長、高電壓穿越等服務,受到了廣大客戶的認可和好評。除風場運維訂單大幅增加外,在技術改造、葉片加長、高壓穿越等,針對華銳風電機組控制邏輯優化定制、載荷計算等核心産品的服務訂單也大幅度提高。這表明,公司在風電運維市場的突破,正在成為公司業務新的增長點。

  未來,華銳風電將繼續強化海上風電優勢,同時堅持專業化、規模化和多元化經營思路,依託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授牌的國家級海上風電研發中心,加強海上風電産品研發和技術優化工作。與此同時,華銳風電將不斷提高運維團隊的服務品質,積極佈局海上風電後市場,靜待海上機遇,為迎接國家海上風電實現跨越式發展做好技術儲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