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外專家齊聚濟南 研討文化藝術振興鄉村

2018-04-24 09:12: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濟南4月22日電(記者吳書光)22日,“中國鄉村振興”國際學術論壇“文化藝術振興鄉村”主題研討會在山東財經大學召開。中外十余位專家深入研討“文化藝術振興鄉村”主題,為新時代下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建言獻策。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因此,鄉村振興的路徑選擇尤為重要。山東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王邵軍説,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是高校的使命和責任所在,也是高校自身發展和推動雙一流建設的需要。要發揮好人才、文化資源等優勢,主動對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保護鄉村文化,復興鄉村文明,盤活鄉村旅遊産業。

  日本瀨戶內海沿岸的直島、犬島、豐島等島嶼經濟一度靠冶金業支撐,環境污染嚴重,日漸凋零。上世紀80年代,福武總一郎與建築師安藤忠雄在直島開啟了藝術振興鄉土的行動,吸引全球知名藝術家來島設計、製作藝術作品,漸漸形成了“直島藝術村”,其中就有被稱為“圓點女王”的草間彌生設計的“紅南瓜”和“黃南瓜”裝飾藝術品等。

  結合三十多年藝術改造荒棄島嶼、打造日本文化藝術和旅遊勝地的經歷,福武總一郎介紹了三方面的深刻體會,即大自然是人類最好的老師、利用既有的去創造新的事物、經濟應該為文化服務。談及用文化藝術振興鄉村,他建議在改造鄉村、提升農民生活水準的同時,一定要以當地的歷史文化為基礎,保護好鄉村代代相傳的文化傳統。

  山東沂源正在打造桃花島藝術振興鄉村項目。桃花島藝術振興鄉村項目的發起人,山東省政協常委、北京東方君公益基金會會長董方軍説,要從本地實際出發,借鑒日本直島模式,把桃花島項目打造成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造福山東,造福中國。

  研討會期間,與會人士加深了對“文化藝術振興鄉村”理念的認識和了解,他們認為這個理念將為山東農村振興提供新思路。這次研討會由山東財經大學、深圳國際公益學院主辦,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和北京東方君公益基金會等支持協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