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市第三屆市民文化藝術節將於本月13日開幕

2018-05-11 09:04:5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天津5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記者從9日在天津市群藝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以“謳歌新時代聚力新征程”為主題的天津市第三屆市民文化藝術節將於本月13日在天津文化中心廣場拉開帷幕。

  本次文化藝術節活動將貫穿全年,通過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集中展示天津市近年來積極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大力實施文化惠民的成果。

  本屆市民文化藝術節由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主辦,天津市群眾藝術館、天津市非遺保護中心、天津圖書館、天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與各區文化廣播電視局(文化和旅遊局)共同承辦。

  天津市群藝館副館長劉文艷介紹説,藝術節開幕式將舉辦一場大型群眾歌舞表演,演出形式含歌伴舞、廣場舞、排舞、現代舞、健身秧歌和少兒舞蹈等,1000多名演員來自全市群眾文藝骨幹力量和基層優秀群眾文藝團隊,表演者涵蓋了老中青和少年兒童等不同年齡層的文藝骨幹力量,體現了全面參與的特色。

  劉文艷表示,本次文化藝術節期間將陸續開展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京津冀及區域文化交流、公共文化品牌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和全民閱讀推廣五大板塊五十余項市級活動,各區也將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據介紹,為隆重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全面展現城市建設和市民生活的顯著變化,本屆文化藝術節專門設立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活動板塊,主要包括全國第十八屆“群星獎”天津地區選拔賽、第二屆“群星璀璨”創作活動與藝術實踐(戲劇、曲藝類)、2018“面孔”繪畫攝影創作展、五省區市群眾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巡迴展、“美麗鄉村歡樂行”文藝團隊下基層巡演、第十二屆“和平杯”連環畫創作大賽、天津市群藝藝術沙龍、“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主題書展等活動。

  全民閱讀推廣板塊將圍繞提升全民閱讀服務能力、培育兒童和青少年閱讀習慣、整合全民閱讀服務資源為重點,舉辦盲人百科知識競賽、“讀書惠萬家·書香滿津城”服務宣傳周、“海津講壇”公益文化講座下基層、“市民科普課堂”等活動。

  本屆藝術節緊密圍繞國家發展戰略有關要求,立足天津、面向全國、輻射京津冀,通過京津冀及區域文化交流板塊,促進群文領域的友好往來與交流合作。

  天津市群藝館副館長邢曉陽介紹説,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門將共同舉辦第二屆民族器樂邀請賽、外來務工人員優秀節目展演、古籍保護修復成果聯展巡展、第二屆“守望青春,我與圖書館的故事”閱讀推廣交流展示、“飛揚的旋律”京津滬渝四直轄市鋼琴大賽、第四屆“環渤海風采”水彩(粉)版畫作品邀請展等。

  公共文化品牌活動板塊則匯聚了“和平杯”京劇票友邀請賽、農民藝術節、外來務工人員藝術節、“東麗杯”孫犁散文評選活動、“天津好童聲”少兒歌手大賽、鋼琴大賽、民樂大賽、少兒評劇節等特色品牌活動。

  藝術節還將進一步擴大與新媒體的融合,面向青年群體,開展2018青年留聲計劃、“夢想家”、“凡人·圓夢”等系列活動。

  “市公共文化志願服務總隊將組織全市廣大文化志願者,深入社區、學校、軍營、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慰問一線工作者,加大對基層文藝骨幹的輔導培訓。”天津市群藝館副館長崔玉傑説。

  天津市非遺保護中心負責人楊文就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板塊進行了介紹。她説,該版塊突出“非遺保護,活態傳承”的主旨,包括“溫暖”——京津冀非遺展演活動、京津冀非遺手工藝作品展、“董湘昆杯”京東大鼓邀請賽、“寶坻杯”京津冀評劇票友會演、第九屆天津相聲節、“西岸”剪紙藝術展,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